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证行医为何屡打不绝?

2019-03-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老百姓对去正规治疗机构就医的意识相对薄弱,下一步将加强宣传工作,普及卫生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择医。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两个概念,一个是无证行医,一个是非法行医,现在有的朋友像刚才片子里提到的这个微整形,牙科诊所等等,你会发现并不是无证行医,他会有特别多的证,而这些证往往什么国际组织颁发或者说国内的一些没有听说过的行业协会,但是听上去十分的高大上,而实际上这样的一些所谓的证跟无证没有区别,甚至还不如无证,因为他们花了钱买了这个证往往就不会接受相关的培训,也就是说这比赤脚医生还要赤脚。

那么非法行医到底该如何来认定?我们在生活当中就医选择的时候又该如何来判断呢?北京金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分析说,如果突破保健的范畴,在不具备行医资格的情况下,以所谓的疗法治病的就属于非法行医行为,如果导致被治疗人轻度残疾或者死亡的可以按照非法行医罪来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不存在医疗行为的可以按照过失致人死亡罪或者过失致人重伤罪追究刑事责任,律师说对于其中的火候掌握比较好,但是宣称以治病为名从事医疗活动的可以按照非法行医行为行政处罚或者取缔,另外在我们非常熟悉的保健品销售过程当中推销人员也会谎称保健品还有医药的成份和功效,来夸大保健品的治病疗效,利用封建迷信来宣传保健食品,那么消费者也是可以通过相关的渠道来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控告以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可以提起民事诉讼,如果能够证明保健食品不符合卫生标准,足以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病的,也可按照刑法第143条的规定,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罪来追究刑事责任,那么如果证明保健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行为,也可以按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来追究刑事责任,那么造成消费者损失的同样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可以提出民事诉讼。

当然在实际生活当中往往大家买了这样的保健品之后吃了没有效果也就作罢,如果说产生了小病小灾,也很难去维权,这些非法行医的游医术师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非常的狡猾奸诈,所以说维权也是一件特别难的事。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包治百病的口头虚假宣传,也要注意留存固定的证据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因为这将决定在法律纠纷当中双方的地位。那么对于监管机关而言,刚才片子里提到了这些苦衷,我相信大家也都能够理解,但是企业对外的合规宣传与调查而得出的实际运行模式也决定了在行政监管中能否拿到?我们现在非常流行的词,就是实锤,所以说在这也辛苦监管机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负起责任来,对这些江湖游医术师千万不能手软。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说这么一个话题,就是大家现在越来越热衷于健身,但是健身房也越来越不正规,它在量的基础上越来越大,但是短于资质,长于推销这样的模式的确是很多健身房成为了大家不太愿意的选择,甚至成为了被告席上的主角,如何避免这样的现象呢?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