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证行医为何屡打不绝?

2019-03-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一些提供微整形的所谓医疗美容机构,以及各类牙科黑诊所一直以来都是非法行医的重灾区,一些爱美女士贪图价格便宜,盲目迷信熟人介绍或微信朋友圈的信息,使得医疗整形市场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巴彦淖尔市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任海霞表示,这给执法人员的查处带来难度,往往只有出现医疗事故后这些所谓的整形医生才会被追踪到。

尤其是在微整形美容这一块,因为微整形美容就是深受爱美人士的青睐了,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微整形其实就是医疗美容,他们需要是在有资质的机构开展,这个人员也必须持有效的职业医师证,而且就是咱们开展微整形的人员通常流动性比较大,他们一般选择宾馆或者是住户不会待太长时间,所以他们的地点也不固定,时间也不固定,在打击起来确实难度特别大,再就是我们目前还存在一个现象,就是在乡镇集市或者城区周边,就是那种拔牙的游医还是屡禁不止的,因为经常也听到有人举报,但是对这部分人群他们一般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往往抓住以后他们自己也不会提供身份证明,不承认他们的违法事实。

记者:中国医塑会整形美容外科分会主委曹一明表示,医疗美容具有创伤性和侵入性,需要卫生部门审批。

整形美容它是有风险的,所以你一定要找一个有资质的整形外科单位去进行整形。

记者:非法行医人员打起了游击战,执法部门就要打起持久战,巴彦淖尔市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任海霞介绍,2005年全市取缔无证行医场所40多家,到现在减少至每年查处不足10家,2015年以后打击非法行医进入了常态化管理,但目前依然存在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等困难。

确实打击非法行医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市大部分的诊疗场所都能规范职业,他们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的情形明显减少了,咱们全市接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共有1678家,而我们实际在医疗,传染病这一块的监督人员有85个人,所以就是咱们日常的场所日常监督都要求达到一次两次,这个任务是特别大的,而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本身就需要足够的时间和大量的执法人员。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和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治疗,如何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让广大农村地区的患者主动远离无证行医的赤脚医生黑诊所?是医疗卫生部门的新课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要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兜底的作用,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是利民惠民的一件好事,要把好事做好,关键是要注重质量,不要注重数量,签约一个履约一个,做实一个,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员。

记者:贵州省黔东南州卫生监督局吴德民表示,打击非法行医,医疗卫生部门要将预防放在打击之前,同时群众也需要提高就医时的自我保护意识,从根源上断绝非法行医机构的生存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