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收费公路改革走上快车道 通行费并非“任性”收

2015-07-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于名员(音):对,这次在条例里边实际上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是这个做的比较大的,比较大的一些要求或者改变。比如说我们讲服务的话,实际上也涉及到几个方面啊,一个呢比如说我们讲养护管理,养护管理的这样一种水平的提高,本身也是可以把它体现出一种服务效率的啊。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另外一方面呢,就是我们讲在通行效率方面,那么这次在条例里边也有一些明确的说法。在服务质量方面,在信息公开方面,在应急处置方面,应该说这些方面啊,应该说都是我们讲的这个服务的一个大的一个范畴里边。这次条例都做了一些明确的要求和规定,我相信这样一些规定对于我们更好的提高我们收费公路的这样一种效率,服务水平应该会起到很好的这样一个作用。

徐丽(音):对,就是你花的钱买的产品,将来是有保障的。

于名员(音):对对对。

主持人:想到了前一段时间,我跟着咱们京津冀的几百辆车一起到内蒙古去参加那达慕大哈,回程的时候在河北的某个服务区,我们打算吃个午饭,然后呢就发现这个50块钱一碗的牛肉面,这个牛肉真的是有,就那么一片儿。

所以大家在享受这个服务的时候就觉得,我确实是花了这么多的钱,但是你想高速公路其实它并不是像飞机啊,像高铁啊,属于比较偏远的地方。它就是在公路当中运输的车辆来回,来来往往,它并不是说属于稀缺资源,为什么在这儿我就得不到合理的,和我支出相匹配的服务呢?所以我相信在这次修订之后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有所缓解。

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47分,稍事休息,来听一首歌,来自朴树《平凡之路》。

主持人:你的故事讲到了哪儿,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呢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的两位专家作客直播间,来详细地解读一下收费公路的改革。

那么我注意到其实在这个条例修订稿,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当中也提到了要充分的听取各方的意见,并且借鉴国外的有效做法,科学稳妥的来修订这个条例。我也是问了问经常出国的朋友,但是他们给我的答案是感觉国外的高速公路不收费呀,徐老师是这样的吗?

徐丽(音):就是它这个不能叫严格的不收费。

主持人:对。

徐丽(音):因为没有白来的东西嘛。

主持人:是。

徐丽(音):没有免费的午餐,它是应该说收费站比我们少好多,因为在不知不觉中你交了费你可能不知道啊。

主持人:哦?它是使用什么手段呢。

徐丽(音):它主要的就是,我觉得可能技术上哈,它先进技术应用得比我们更广泛。

主持人:嗯。

徐丽(音):比如有的国家卫星收费你根本看不到。

主持人:啊,明白了。

徐丽(音):那么很多呢就是电子收费,那么车一过没有收费站没有这个栏杆,所以呢也没有什么感觉。那么也有设收费站的哈,日本设收费站。他这个我觉得这个克强总理讲的这个借鉴先进经验哈,我觉得我们比较值得我们借鉴的就是这种收费技术。收费技术如果能够大大的这种,它可以大大的改进这种,降低收费成本,那么改进这个提高收费的速度,那么让我们这个减少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啊,老停车收费。

主持人:是是是。

徐丽(音):另外一个呢就是国外上边还有做的比较好的一个,就是我们这次修改条例的时候借鉴了一个就是刚才说的统债统还。就是很多收费公路比较多的国家呢,它还是利用这种了交叉补贴这种经验,所以这次也借鉴了。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大家老说美国没有收费路哈。

主持人:对对对。

徐丽(音):或者美国收费路很少啊,实际上呢美国呢他因为有两亿多车,其实大家在车上收的各种税啊,加一块儿基本上能满足他的建设养护成本的大概能达到90%左右。

主持人:嗯嗯。

徐丽(音):所以他有一些州呢就没有收费路,但是有一些州呢,现在养护的钱不够了或者是建设钱不够了,它就设一些收费路。所以国家和国家的情况不一样,那么咱们国家的汽车保有量还是相对少,那么从车上收的税呢现在还是不能覆盖,所以让大家,再加上我们都用这种比较传统的。

主持人:对。

徐丽(音):设站收费的方式。

主持人:是。

徐丽(音):所以就给人感觉怎么到处都是收费站。

主持人:对对对,特别是在一些这个节假日啊,或者说周末出行,你会发现收费站排着大长队。

徐丽(音):啊,但是节假日其实都免费了嘛,排长队的还毕竟是短暂的少时候哈。但是基本上现在我们已经在努力地用ETC这种方式啊,减少这种因为收费带来的拥堵。但是我想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主持人:对,没错。

徐丽(音):确实需要提高。

于名员(音):那么是这样,ETC这个应该说现在交通运输部也在大力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徐丽(音):对。

主持人:没错。

于名员(音):所以,随着ETC的普及的话,我相信这样一种这个收费站的这样一种拥堵,或者效率低下的这样一种现象会得到这个很快的这样一种改善。另外一个呢,其实刚才讲了这个国外的一些经验啊,那么我们就在想,那么从国外情况来看啊,实际上现在啊应该说收费公路啊也逐渐在成为一种这样一种趋势,在成为一种趋势。

那么从我们不完全统计来看,目前世界上实际上已经有70多个国家都是采取收费的这样的方式来进行的。尤其是近年来收费公路政策的这样一些实施的国家的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我们就说德国,德国大家可能都普遍认为德国是不收费的啊。

主持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