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收费公路改革走上快车道 通行费并非“任性”收

2015-07-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刚才我们是谈到了这个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具体修了哪些内容,那么接下来这两条内容呢,我觉得其实是相对的哈。第一条谈到了说要放宽高速收费的条件,之前我们说高速公路必须连续里程在30公里以上,才能收费,但是现在呢没有这个限制了。但是与之相对的呢,就是要提高公路收费的门槛儿,明确了新建和改建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将不得收费,不知道二位嘉宾对这样的一个变化怎么看呢?

徐丽(音):嗯,我来谈谈哈,这个为什么对高速路就没有什么,就放宽了哈,按你的话说就放宽了。实际上它现在的这个新的条例呀,它是一个核心思想,就是叫两个体系,那么就是对这种高等级封闭的路呢,它将来是靠用户来支付为主的。

主持人:嗯,明白。

徐丽(音):那么高速路你不管是5公里啊,还是20公里,它呢可能将来它的主要资金来源都是用户。它并不是说你10公里了,不叫高速路,所以呢它就是里程上它就是适当放宽了。

主持人:嗯。

徐丽(音):那么为什么又严了呢,对普通路又严了呢?就是普通路它是开放式的,它的成本,收费成本是相对比较高的,也不容易。如果你过短,而且它将来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靠税收。

主持人:嗯,没错。

徐丽(音):所以呢它呢就是条件是越来越严,将来就过渡到所有的普通公路都是靠税来支付它的成本的,所以对它呢,要求就越来越严。那么也是基于它的这个收费的成本太高,所以这种方式也不合理,所以就严格了,将来可能会取消了,是这么考虑的。

于名员(音):我这儿补充一下。

主持人:好。

于名员(音):就是应该说呢,这样的话有利于刚才徐所长讲的,有利于未来形成公路两个体系。

主持人:对。

于名员(音):就是未来的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情况,未来的这个收费公路,基本上就是高速公路,这样是作为一个收费公路的体系。那么这个体系呢,实际上仅仅是一个补充,也就是未来它的整个这个高速公路里程,大概也就占整个公路网里程的3%左右,也就是说97%未来都应该是一个普通公路。

那普通公路就应该00:26:10,它是一种提供一种基本的普遍服务的,那它就应该通过税收,通过公共财政来解决,也就是我们讲的这个不收费。所以说呢,为什么现在提出了这个实际上就是对普通路,未来就是要让它形成一个不收费的,所以它严了,门槛高了。

主持人:嗯,明白了。其实也有朋友有这样的担心,因为大家提出了这个用路者付费的原则,是以后高速公路财政就不会进行补贴了吗,全部由收费来补充了吗?

徐丽(音):嗯,也不是,实际上高速公路现在在资金构成里面也是有税收成份的,像车购税。

主持人:是。

徐丽(音):其实已经在里边了,那么用户付费呢,主要是付的其他的这种钱,那么它是以叫用户付费为主。

主持人:对。

徐丽(音):并不绝对排除。那么也许将来财政能力提高了,也许它会回购一些债务,那么可能还会减轻高速公路的这项用户付费收费的压力。

主持人:是,但是对于普通的车主来说,我们刚才也谈到了,其实他们可能想不了这么全面,看到的一个结果就是收费的期限又延长了,我要交的钱越来越多了。有的车主可能抱怨说,我这个各种税也没少交,上了高速,还是要交钱,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个观点。

徐丽(音):这个其实是,其实这个期限啊,很有意思的一个话题,其实短期呢,意味着你在很短的期间要把它的建设维护成本给付出来哈,维护是肯定是长期要收的。

主持人:对,没错。

徐丽(音):那么也就是我们这一代人,要把这个高速公路从建到养的这个责任都担了。

主持人:是。

徐丽(音):长期呢,实际上是你分担了压力,那么这样的话就是把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摊薄了,然后让将来20年50年,它慢慢来消化这个成本,它的压力就会低。所以你看到国外的高速公路,很多路它是没有期限,或者是很长的。

所以期限啊和标准啊它是一对互动的。是吧,期限越长,当然意味着标准可能会降低。但是话又说回来哈,咱们国家的一个现实就是,现在的标准其实已经有20多年没动了,基本没动了,可能这种,降的这种余地啊不是太大。

主持人:对。

徐丽(音):那么但是当大部分,等我们高速路都建得差不多了,那么这个成本主要是用来养护的时候,那这个收费标准呢就应该可以降下来了。就是它主要支付维护的成本,这时候大家可能就感到,哦这个高速公路还一下降了这么多,就会很高兴了。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其实这样,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去适应这个政策的发展是吗?

徐丽(音):对对对。大家要慢慢的去理解它,可能更愿意选择长期收。

主持人:对。

徐丽(音):低标准哈,我个人也是这样,我不能把我们家孩子的事都管了。

主持人:是。

徐丽(音):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