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收费公路改革走上快车道 通行费并非“任性”收

2015-07-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就是大家要看得长远一点,不要老是想着今天和明天的事。

徐丽(音):对,但是交钱总是痛苦的嘛。

主持人:所以其实在这次的修订稿当中还提到了,就是这个债务的偿还是按照实际偿债期为准。所以大家会谈到四个字比较恐怖,就是“统贷统还”,可能有的公路已经结束了这个偿还的过程,但是它还是要继续替其他的公路买单,这个统债统还这四个字是这个意思吗。

徐丽(音):统债统还是应该是这样的,就是说我统筹考虑一个区域的发展哈,因为路啊它是个网状的东西。

主持人:对。

徐丽(音):就像我们这个电话网啊,或者什么水网。

主持人:嗯。

徐丽(音):你不能说你这段路,这个它的好处,你这段路的人没得到。

主持人:对对对。

徐丽(音):它实际上是大家在这个网上的人都均匀得到这个好处了,所以从统筹的角度来说呢,它是一个更公平的一种方式。像这个国外的高速公路它基本上哈,大多数国家像日本哪比较多的,这个法国啊意大利,都是使用了这种统筹,他们叫统收统支。

主持人:嗯。

徐丽(音):那么来做,这样的话其实有利于避免一个什么问题呢,这条路的交通量很大,收的钱很多,很快它就收完了。

主持人:对对对。

徐丽(音):但是旁边那个它连接两个省界之间的这条路,它没有什么车,但是又很关键,让他自己收他永远也收不完。那么如果实行了这种统筹的发展的思路哈,统借统还,那么就可能大家到,哎10年大家就都还完了,是吧,就会发展得更均衡。

主持人:嗯,没错,其实谈到这个统贷统还的时候,很多人提到的问题是,是不是存在公路的过度建设。像您刚才谈到的比如说两条省级之间的公路,它怎么能是过度建设呢,它非常关键,只不过是可能交通的通行量没有那么大了。

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9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呢邀请到的是来自交通运输部的二位专家作客直播间,来聊一聊收费公路改革那些事儿。如果您有什么想说的观点,想问的问题,欢迎通过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向我提出,稍候是半点报时,马上回来。

主持人:昨天,当当网用户在当当网下单买书后仅一天,个人信息就被骗子掌握。骗子利用详细的订单信息博取自己的信任,引导自己进入假网站,输入银行信息后被转走约10万元。对于这件事我们有请资深媒体人,陕西广播电视台首席评论员张阳(音)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张阳(音):看了这条新闻哪,我感觉这个用户很委屈啊,买了4本书,被骗了10万,1本书平均就是两万五呀,这书也太贵了。当然,当当网肯定也感觉很委屈啊,所以当当客服表示,这个事儿和我们没有关系,属于用户的个人行为,如果警察需要我们协助,我们可以配合。

哎哟,那到底这个问题出在哪了?为什么骗子能知道这个用户前一天全部的购买信息呢?如果当当网没有泄漏用户资料,那是什么人这么有本事把当当网的用户资料给窃取了呢?

所以啊,我觉得这事情,最着急的不应该是被骗10万元的那个用户,而应该市值多少亿的当当。因为这件事儿对当当的企业形象影响太坏,而且啊用户作为个人,维权有困难。当当作为大企业,最应该和警方联手,一起破这个案子,这不但是为了用户,也是为了自己呀。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阳(音)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我们接着说。

主持人:好了,北京时间已经来到了11点34分,望向窗外还是飘着雨滴哈,再来提醒一下大家。那么在今天上午的10点40分呢,北京市气象局是发布了雷电蓝色的预警信号,预计到30号的下午5点,北京自西向东将会出现雷雨的天气。同时局地可能短时遇强(00:36:05)较大,可能伴有短时大风,提醒大家要注意防范了。同时呢由于近期的连续降雨哈,山区的土壤已经趋于饱和了,提醒大家要减少山区旅游,防止地质灾害。

好,再来刷新一下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看看路上的情况怎么样了呢。还是锁定在东二环路哈,由南向北的方向从华威南路到东直门北桥,仍然持续着5公里的拥堵,现在的平均时速已经低于8公里了。另外在东三环路由南向北,从十里河桥到三元桥是出现了6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呢低于14公里。

另外看到在西长安街由西向东,从西单北大街到广场东侧路是出现了600米的拥堵,平均时速呢已经低于15公里了。看到在朝阳门外大街,自东向西的方向,从京广桥到朝阳门桥是出现了1公里的拥堵,现在的平均时速已经低于10公里。

再来刷新一下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看到目前在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从高碑店桥到四惠桥的拥堵呢有所缓解,现在的平均时速呢达到了20公里。再来刷新一下机场高速哈,跟上一时段一样,往首都机场方向呢是全线畅通的,您可以放心的来选择通行。但是呢,进京方向从京平高速西到五元桥仍然持续拥堵,现在的平均时速是18公里。

好了,此刻出行在路上,了解更多更快的路况信息,欢迎锁定收听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稍候继续播出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等我回来。

主持人:欢迎回来,北京时间已经来到了11点37分,这里是依然在路上为你服务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节目呢关注的是收费公路改革,邀请到来自交通部的两位重要的专家,交通部公路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于名员(音)主任和交通部规划院战略所的徐丽(音)所长作客直播间,来跟大家具体地解读一下收费公路,我们应该如何改革。

来刷新一个大数据哈,截至到2014年底呢,咱们国家的收费公路里程已经达到了16.26万公里,占到了公路总里程的446.39万公里的3.6%。那么交通运输部也是晒出了2014年收费公路的帐本,这收入啊已经完全不能够满足还债的需求了,一年收了3916.0亿元,支出了总额呢是5487.1亿元,这收支的缺口达到了1571.1亿元。仅仅是还本付息的支出就高达4207.7亿元,而更重要的是,我们注意到2004年后建成的高速公路,现在是一个全部亏损的状态。

听到这儿可能很多朋友要问了,我们交了那么多钱是不是,因为这个收费公路改革的这个消息一放出呢,网上有很多中伤的言论,比方说说高速公路是提款机,什么有谣传说这个高速公路的收费员,月收入过万,像这样的消息,所以大家本能的会问出一个问题,我们交的钱都去哪儿了呢?二位老师能给大家解读一下吗?

于名员(音):我先说吧,因为从这个刚才主持人说的这个咱们晒的这个帐本,公路帐本啊,那么从14年来看整个收支缺口达到了1571.1亿元。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应该说从这个,我们说这个主要是从哪里出来的。

主持人: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