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收费公路改革走上快车道 通行费并非“任性”收

2015-07-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于名员(音):但实际上德国这个以前就收费,只不过是对12吨以上的这样一个货车进行收费。只不过他们就是刚才徐所长讲了,他没有设收费站,他通过这样一种高新技术,然后来实现这样一种对12吨以上的货车的这样的收费。那么实际上今年呢,我们看今年有消息说,这个今年的5月,德国联邦参议院批准了德国的高速公路的这个收费法案。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这样也实际上也就意味着我们讲德国高速公路,也将迎来一个全面收费的这样一个时代,也就是说德国高速公路今后将对国内外的所有的轿车车主也进行了通行费的收费了。

主持人:嗯嗯。刚才说了这么多收费的问题,还大家特别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刚才徐老师点到,咱们现在是4个节假日是免费通行的。这次的修订稿对于节假日的免费通行包括像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啊,这个应急的车辆啊,这样的车辆的免费政策还继续吗,有改变吗?

于名员(音):没有改变,还是继续。

徐丽(音):啊,对对。

于名员(音):这个是还是长期要继续坚持的这样一个政策。

主持人:嗯。大家放心了。

徐丽(音):但是也有人说节假日免费还是造成了拥堵。

主持人:对,反正,我们的政策在施行的时候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徐丽(音):对,不断,没错没错,没有一个完全大家都能接受的政策。

主持人:对。

徐丽(音):任何政策都是有它利和弊的一面。

主持人:还是需要磨合。

徐丽(音):对。

主持人:像咱们刚才说到的这个用路者付费,其实咱们就成了消费者了,同时在用路和使用公路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更加增加一点儿这个主人翁的意识。比如说文明的用路,在高速公路上保持这个合理的车速,不要做出格的事儿,其实这对公路的爱护,您就成为真正公路的主人了。像咱们今天谈到的很多话题都是在说哈,转变一个思路上的这个东西,比如说以前觉得收费是交给国家的,但是其实回过头来,每个人都在用路,你也是其中的一分子。

徐丽(音):对,你这个说的非常好,我觉得我们应该从这个消费者的角度哈强调自己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