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收费公路改革走上快车道 通行费并非“任性”收

2015-07-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于名员(音):那么实际上这里面呢一个呢我们来看一看啊,就是说从收费公路的属性来看,我们说一个呢就是我们讲有政府的债务型公路,一个呢经营型公路。那么从政府债务型公路来看的话,目前的里程是达到10.4万公里,应该说占整个收费公路的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的64%。另外一个从这个按照技术等级来划分的话呢,高速公路呢是10.67万公里,应该说占整个收费公路里程的65.7%。

那么从这个数据来看呢,应该说就是我们讲的政府债务型公路或者说高速公路,应该说是整个收费公路的一个大头。那么从新增债务的这个情况来看的话,实际上我这里也有一组数据啊。新增债务应该说主要是由新建高速公路带来的,按照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规划,我国现在的高速公路应该还处于一种加速成网的这样一个关键的阶段。

我们看从2011年到2014年,全国共兴建高速公路3.31万公里,这个占整个收费公路里程的31%。也就是说将近有三分之一的高速公路,实际上这个是在这个4年里面新增的。那么这部分高速公路的总的投资额呢,是达到了这个25220亿元,是占整个收费高速公路累计投资总额的45.5%。应该说其中呢有17409亿元,它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的一些债务性的资金投入,这个占到整个高速公路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的49.5%。

也就是说这个收支缺口主要的一个大头,是在这个还本付息这个方面应该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当然公路建设也不是永无休止的,应该说建多少路,这是有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来确定的。为了完成这样的规划,在有效财政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那么也就只能依靠政府举债修路,或者吸引国内外经济组织来投资,这样一种方法。这样实际上也是中国目前高速公路发展的,或者说收费公路发展的这样一种必然的,这样一种路径选择。

主持人:嗯,明白了,但是大家还关心一个问题,你看政府背了这么多的债务,我们债务的风险应该从什么角度来控制呢?

徐丽(音):这个我说两句哈,就是其实为什么这次要晒这个债单,包括这次修改条例里边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风险可控。

主持人:嗯,对。

徐丽(音):包括这次修改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和国家的43号文、45号文、预算法衔接。其实按照新的这种这次条例修改的这种精神哈,我们叫政府发债00:43:38,其实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我们这个还是有风险的,因为你收的钱毕竟是有限的。

主持人:对。

徐丽(音):但是你这个债务如果超过一定的警戒线,还债的压力非常大的。所以按照这次修改条例如果真的能够通过,来实施的话,我觉得这种过度负债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得到一定的控制,就是大家可能更理性的去看。

那么因为政府去发债嘛,它一定要会考虑偿还的问题,如果偿还有困难,它可能会要去理性的哈,或者降低融资成本啊,去优化这个资金结构。这样的话能够让债务转到一个良性循环的一个状态里边去,所以我想这也是这次条例修改的一个重要的一个背景。

主持人:没错。

于名员(音):对,我补充一下,因为这个里边实际上我们讲原先是通过这样一种这个。

徐丽(音):市场融资。

于名员(音):市场融资的这种方式贷款。

徐丽(音):啊,对对。

于名员(音):那么贷款,那么实际上它的融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徐丽(音):太高,对对对。

于名员(音):那么这次把它改成一个政府的。

徐丽(音):发债。

于名员(音):发债,实际上它的融资成本00:44:43大大下降了。

徐丽(音):对。

于名员(音):另外就刚才徐所长讲的,实际上现在变成政府作为一个举债的主体,应该说这样一种举债的冲动或者举债的规模一定会受到一定的制约。另外一个地方债本身的规模,也制约了这样一种大规模的建设投资的冲动。

徐丽(音):对,包括我们说国外这个修收费路,其实他大量的都是借债,所以他的融资成本比我们低好多。我们现在这个债务还得这么差,我们主要都是商业贷款,所以这次改革以后我们也期望着这个利率,这个融资成本能降,哪怕降三分之二,降三分之一,啊我觉得都会好很多。

主持人:对,我们也看到还利息的这笔钱。

徐丽(音):太大了。

主持人:确实占了一个大头。

徐丽(音):对对对。

主持人:回到我们说到这个用路者付费的原则上来,我觉得提出了这个原则,其实我们可以变换一个思维,我们的用路者其实变成了消费者,可以这样理解吗?他享受到的,其实在公路上是享受到一个出行的服务。

徐丽(音):对。

主持人:所以有人就关注到了这一点说,公路的服务是不是也应该随之提升。包括之前像李克强总理提到的互联网到提速降费,是不是高速公路也应该做到提速降费呢。

徐丽(音):对,这个问题其实大家很关注,因为高速公路像一个产品了,我付费了你得让我快速。

主持人:没错。

徐丽(音):是吧,安全通行,那么我也想就是大家这次是不是关注到这次修改的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加了一章,就是信息公开。

主持人:嗯,没错。

徐丽(音):意思就是说你这个服务啊,你自己说我要提高啊,怎么样啊,他经营者是没动力的,因为他是要付出成本的。那么这次为什么要让信息公开,就是让全民来监督,那么如果服务不好,大家知道你这个成本是怎么支出的呀,你的服务有投入没有啊,如果做的不好你是不是降费啊。

那么他的重要前提是信息公开,那么公开了以后如果能得到全社会的监督,我想这个服务一定能上去。因为同时后边哈,交通部还会配套出一些关于高速公路服务标准的一些要求。

那么同时前边也谈到为什么这次叫特许经营,那么也是在特许经营协议里边应该把这个企业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那么如果达不到应该怎么办,都会在这个协议里体现。所以我想通过这样几个方式吧,这个服务的这种质量可能还是能够有比较明显的提高的。

主持人: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