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收费公路改革走上快车道 通行费并非“任性”收

2015-07-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徐丽(音):来解决我们税的不足,实际上公路上已经收了不少税了啊,听众都知道有燃油税啊,车购税啊。但是这点儿这些钱呢,在维持咱们国家这么大,450万公里这样一个路网上呢,还是捉襟见肘的。因此呢这次条例修改的一个目的就是,高速公路的这块儿的钱,能不能更多的靠咱们用户来承担,所以呢就是有收费和收税的一个问题,它不是绝对的,是这么一个概念。

主持人:好,那么说到这儿呢,我们就来具体来解读一下,这次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究竟修了哪些内容。首先第一点我们注意到的是政府的借钱的方式发生了一个变化,回溯到2004年的那个条例,我们发现有两个提法发生了变化,2004年的时候我们把收费公路呢,分为了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的公路。但是在这次的修订稿当中我发现这两个提法变了,分为了政府收费公路和特许经营公路。想问一下于老师,这样的变化代表着什么呢?

于名员(音):我想呢就是原先的这个条例跟现在条例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变化。刚才你讲到了,就是我们是一个采取了一种特许经营,像这样一种特许经营的这样的要求,实际上也就是说你的高速公路的运营者,既要有保证他的一定的这样一种权利,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一些责任和义务。比如说我们要求你的这个养护技术、养护的路况的水平要得到一定的保障。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比如说你的这个运营的成本支出,包括你的一些相关的一些信息,需要更多的对社会、对广大公众进行公开,来接受这样一种社会的,全社会的这样一种监督管理。我觉得这个方面,应该说新的条例应该说做了非常明确的一些要求,这样有利于这个收费公路更加可持续的这样一种发展。

主持人:嗯,没错,其实提到了特许经营公路呢,就不得不提一个模式,它叫PPP模式,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其实媒体也在一直报道这个PPP模式,但是对于很多普通的听众朋友来说,可能还不太了解,这三个P究竟代表的是什么呢,于老师能给大家做一个解读吗?

于名员(音):这个就是政府跟这个社会经济合作组织进行合作,我们讲政府跟私人组织进行合作的这样一种模式。那么这种模式呢实际上从这个国外情况来看的话,应该说现在也是一个比较普遍采用的这样一种方式。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这样一种PPP模式呢比较好的一个方面呢,实际上更好的能够来约定政府以及社会经济组织在投资收费公路中的一些这个权利啊,义务啊,这些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呢,我觉得就是它所带来的一个好处,还有一个方面呢,就是说原先政府在前期一次性的这样一种建设投入,可以把它分享(00:19:48)到未来在运营过程中的,根据运营的这样一种情况来进行分摊和支出。这样的话可以有效的来减缓这样一种债务的规模。

主持人:嗯,明白了,其实就是让我们投资变得更透明、更可控、更可持续。

于名员(音):是的。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18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跟大家探讨的话题是收费公路改革,稍事休息,来听一首歌《依然在路上》。

主持人:依然在路上,来自李健,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聊的这个话题,它也依然在路上,那就是收费公路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