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收费公路改革走上快车道 通行费并非“任性”收

2015-07-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应该说这次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啊,应该说我们是基于这样几个方面的考虑。一个呢就是现行的这个条例啊,已经无法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财税体制改革的这样一个新的要求了。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呢就是现行的条例的有关制度,应该说呢它难以兼顾,这样一种公平与效率。第三个方面呢,就是现行的条例的有关制度呢,它无法适应高速公路网络化运营和长期养护管理的这样一种客观的需要。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第四个方面呢,就是现行的收费公路政策,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公路建设的一些功能,应该说在逐步的减弱。

主持人:嗯。

于名员(音):第五个方面原因呢就是现行的条例,在收费公路信息公开以及对转让运营的监督管理等方面,应该说规定还不够完善,政策执行中暴露出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的进行严格和规范。

主持人:嗯,明白了,您刚才在说第一点的时候其实谈到了,就是财税体制改革的一个问题。之前在做这个修订稿的时候肯定也是考虑了预算板(00:15:37)的一个调整,那么大家现在面临的一个抉择可能就是,是收费还是交税这样一个问题,徐老师能给大家做一个解读吗?

徐丽(音):嗯,可以,我谈谈我的看法哈,就是任何公共物品啊,00:15:51物品都是需要成本的,都是需要花钱的。

主持人:对。

徐丽(音):那么这个高速路一样,它也是需要,建设要钱养护也要钱。

主持人:没错。

徐丽(音):那么收费啊,收税啊,都是融资的一种方式,无论是收税还是收费其实都是有成本的。那么这次修改条例了呢,修改条例的时候,可能很多人关注到,就是大家看到了一个概念叫“用户付费”。

主持人:对,是是。

徐丽(音):就是想说什么呢,就是说这个高速公路如果都靠税,还不够。那么所以又提出来了呢,专门就是使用高速公路这些用户呢,还要在额外的支付一笔“费”。

主持人: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