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收费公路改革走上快车道 通行费并非“任性”收

2015-07-3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徐丽(音):可以,这个说起当时2004那个条例啊,到现在十多年了,其实那个条例在研究制定的时候是2000年就开始研究这个事儿了。那么当时为什么要出台这么个条例呢,主要当时最核心的是,嗯,我们为这个高速公路要形式这么一个高速路网,要筹集建设资金,2000年的时候咱们国家的高速路可能才1万多公里。

主持人:对。

徐丽(音):现在已经11万多公里了。

主持人:嗯。

徐丽(音):所以当时要出台一个条例主要的目的是要,啊,怎么去筹集这么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的资金呢?

主持人:嗯,对。

徐丽(音):所以,最主要的核心是这个。另外呢,当时是还考虑了就是这么大的路,修了以后怎么管啊?

主持人:嗯。

徐丽(音):嗯,将来怎么运营啊?那么应该有一个办法来去管理它,所以到现在十多年了,还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主持人:没错。

徐丽(音):最主要的变化还是里程增加了,我们当时的目的基本上是达到了。

主持人:嗯,没错。

徐丽(音):这个,嗯。

主持人:是,所以现在有声音说嘛,当年制定这个条例的原因是解决我们的钱,建设的资金从哪来。而这次修订我们要关注的是如何科学的管理,同时注重一个可持续化的长远的发展,是吗?

徐丽(音):对,基本上是这样的一个考虑吧。

主持人:嗯。

徐丽(音):因为时代总是在变化嘛。

主持人:嗯,还想问一下这个于主任,11年过去了,如果说再把当年的那个条例拿来,放在现在的公路现状上您觉得还可行吗,还配套吗?

于名员(音):我觉得已经完全不能适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