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9月5日

2015-09-0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董彬:我文艺吗我?

刘康:对啊,明明都大叔级了,你还老听这种……

董彬:叫我文艺大叔行吗?

刘康:文艺大叔,行吗,高兴了吗?

董彬:好吧,那我能说什么啊。

刘康:没说什么,大叔继续跟我们讲讲吧。

董彬:好,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盲区是有哪些;

刘康:好的,董老师。

董彬:这节目做得太割裂了,行车过程当中因为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无法集中精力或者发挥正常的行驶的时候,仍会有些盲区,比如说疲劳驾驶,带情绪驾车,刚被老板骂,或者在驾车过程当中,跟人谈笑,抽烟、吃零食,尤其最重要的是开车打电话,看导航、照镜子,这个女神照镜子比较多,都会被人为的增加很多的盲区,会分散注意力,威胁行车安全。另外在路遇红灯,暂停停车的时候,有些司机会整理桌面的物品。

刘康:从包里往外拿东西。

董彬:对,我曾经拿出手提电脑,然后上腾讯通,然后发邮件,真的。

刘康:你真的太反面(音)了。

董彬:真的,那时候很拼的。

刘康:这个你再拼你也必须要,你去自首吧。

董彬:好吧,我自首,为了高速的事业那时候我很拼的。好了,现在有手机了,我就可以……

刘康:你快去自首吧,你别上节目了。

董彬:还有可以等到变绿灯的时候,就马上会启动,但是往往他可能一下看不到,停车过程你走到你前面的行人,这种挺危险的,这个不好,有一个案子吧。

刘康:谁也不算是一个案子吧,这主要是一个调查。

董彬:一个事儿。

刘康:一个事儿,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他们做了一个跟踪调查,就是对一百多名的卡车司机,做了一个18个月的跟踪,然后发现这个司机在边开车边用电话,就是他发生这个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时候的23倍,这个是比如说用电话发短信、微信的这种情况下,那如果说你是在接打电话的时候是2.8倍,然后数据同时也显示说,一名司机在驾驶的时候,低头去看一下手机,然后再抬起头来看路面,最快也要两秒钟,那如果说你的这个车是以60公里的这个速度行驶的时候,这个瞬间车子已经要开出去30米了,那遇到状况其实是根本来不及反应的。

董彬:对,你现在说,你前面要是一个博尔特过来的话,你真的看不到,因为你博尔特它一百米的话,它才跑10秒之内嘛,所以它一秒的话会跑十米。

刘康:所以已经都过去了。所以就从我车头前已经都过去好几辆车了。

董彬:十几个博尔特过去了。对,所以你要两秒钟的话,就原本离你20米以外的那个人,他很有可能会蹿到你的面前来,我讲的是这个意思。

刘康: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