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学季学生应提高警惕预防诈骗

2015-09-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行吧,今天我们在节目里边,跟大家要关注一下这个开学之时,应该注意到的一些事项,因为九月份,本身是一个开学日,加上这个头三天有那么几个阅兵假是吧,又叫纪念日假。

溟旭:所以说各大学校可能开学今年晚了点,所以就赶到今天了。

韩磊:今天的话,其实是真正的开学的第一天,近期各大院校陆续开学,尤其在北京这个地方学校又比较多,孩子们来的五湖四海、全国各地,也有各种各样的。

溟旭:尤其是大学嘛。

韩磊:每到这个时候,都会传出各种各样的孩子们,要不然就是挨坑,要不然上当的消息。

溟旭:你说人家孩子刚从家出来,刚从温暖的被窝出来,可不就是心眼不太够使嘛。

韩磊:正是单纯的时候。

溟旭:对。

韩磊:今天我们的高速加油站节目,特别为朋友们要急纳一下,每年逢开学之时,都会遭遇或者是出现的一些骗子的诈骗手段,我们给他起个外号叫诈骗套餐。

溟旭:因为为什么说套餐呢,因为不光我们要帮您分析,这个骗子的手段是什么,我们还警告您,提醒您,应该怎么样预防。

韩磊:一天上一当,当当不一样。今天我们在节目里边跟大家说说。

溟旭:有点惨。

韩磊:开学要小心的那些骗子的招数,如果说您对于这个防坑,防骗有什么样的好方法,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跟我们来进行交流,微信平台告诉各位好朋友。

溟旭:我们的微信平台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那您有什么经历,也可以发来给我们,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09:56歌)

韩磊:一首歌曲之后,欢迎大家继续回到高速加油站之周末出行特别服务之中,溟旭和韩磊在直播间为您服务,今天我们的主题叫做开学伊始,天天上一当,当当不一样。

溟旭:我们为了预防天天上一当,所以在这儿提前跟大家提个醒,就是要怎么样预防这些骗子们的套餐。

韩磊:你信吗?就是这两天,各个新闻的客户端,各个主流媒体的这个新闻开口端,都会放出大量的什么什么学生到学校以后,叫骗子骗得学费分毛不剩,就这种的吧?

溟旭:我信啊,因为我当时就差点这样啊。

韩磊:你还有真有一这种事呢?

溟旭:对啊。

韩磊:你不要为了节目这么拼。

溟旭:没有。

韩磊:实话实说。

溟旭:真的是,当时我们一进学校的时候,就有很多学长会来帮忙说,我帮你拿行李吧,怎么怎么样。

韩磊:师哥们吧,师哥、师姐们是吧?

溟旭:对,然后师哥师姐就会跟你说,有一些人,但他真的就长得不像师哥师姐。

韩磊:那什么样呢?

溟旭:就是有点着急了。

韩磊:就是长得比较着急?

溟旭:这些人就是冒牌的师哥师姐。

韩磊:就是假的冒充是你的同学?

溟旭:对,他就会跟你说,你要先去办饭卡,这个时候办饭卡有优惠怎么怎么样,但是那个办饭卡的要办一年的。

韩磊:一下办一年的?

溟旭:对。

韩磊:包年的饭卡?

溟旭:对。

韩磊:那你怎么吃能吃回来啊这个。

溟旭:一年之内必须要花完,然后就有优惠,因为当时刚上大学,其实确实对钱这个事情没什么概念。

韩磊:你们学校那会儿没饭补吗?定点往饭卡里打钱那种?

溟旭:我们是当时大一都快上班学期快结束了,才知道,原来每个月卡里会多出50块钱。

韩磊:对啊,有饭补啊。

溟旭:我们都不知道,后来是发现为什么每个月莫名其妙多出来50块钱,我们就问班主任,班主任说那是饭补啊。

韩磊:就是都藏着,开始是谁也不提,以为打错了,谁给充错了。

溟旭:但是每个月都多50,很奇怪,我一想50块钱,一个月可能吃起来也就只有小米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