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学季学生应提高警惕预防诈骗

2015-09-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是的,都内涵,你拼内涵,生活上你就得低标准,工作上高标准,学习上高标准,你说咱们比,一年我拿多少奖学金,是吧,我去几个国家留过学,咱们比这个,咱们别比那什么,你像我弄一些有意思……

溟旭:那不行,留个学也容易危险啊,留学这事儿也是一个高成本的事儿。

韩磊:一会儿说说啊,这里边是有血泪史的。

溟旭:对,而且这个钱财不仅不要外露,还要防止自己的室友。

韩磊:防止有人冒充室友。

溟旭:冒充室友对。

韩磊:室友稍微好点,虽然有时候室友也下手,但是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对吧。

溟旭:对,就比如说小马他刚来学校报道的时候,进宿舍不久,有个女孩儿就进来了,她说自己也是这个寝室的学校。

韩磊:女生宿舍是吧?

溟旭:对,然后过一会儿呢,这个小马想出去买点东西。

韩磊:我们屋里要是来个女生,说我也是这屋的学生,什么情况。

溟旭:不是,那个时候你一定会花枝乱颤。

韩磊:我说你这个骗子智商得充值得,男生宿舍你来个女生,说你是这个屋的。

溟旭:我也是这个宿舍的,我是你们宿舍某某们的女朋友,也可以嘛。

韩磊:不行,我们不认识,我们屋不可能有女朋友。

溟旭:一棒子打死一窝人。

韩磊:来吧。

溟旭:那这个小马想出去买点东西,可是回来之后,发现这个所谓的室友不知去向了,而且自己的包也被翻开了,包内的现金也不见了。

韩磊:这个其实就是什么呢?同学之间的这个疏于接触,尤其是一刚刚开学的时候,大家彼此不是很熟悉,是吧,就给这些骗子可乘之机,进来以后,你看我们那会儿宿舍特别机灵,大家一进来以后首先就先设定一个暗号,设定口令。

溟旭:老大、老二、老三、老四是吗?

韩磊:不是,就是设定口令,你要想进这个屋,首先得报口令。

溟旭:就是芝麻开门?

韩磊:类似于这样的。

溟旭:你们能不能高级点?

韩磊:我们那都是类似,但是比这个复杂多了,特别复杂。

溟旭:那是能记住吗?

韩磊:记不住,所以我们那个不放进来,也绝不丢东西。

溟旭:教给大家,这是低级的方法,教给大家一个高级的方法,就是每年新开学的时候,你的宿舍门上,会贴上你们宿舍里面所有人的照片、证件照。

韩磊:这现在有的学校是比较讲究的。

溟旭:你要对着那个证件照找好人,但是也保不齐,有的人高考完之后变了样了。

韩磊:整容了是吧,去趟韩国回来不认识了。

溟旭:就真的,我当时是进了宿舍之后,这都是我的同学吗?跟证件上完全不一样。

韩磊:你们学校原来整容的人多吗?

溟旭:没有,我们都是原装的。

韩磊:就是原装的是吧?

溟旭:对,我们都是爹妈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