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学季学生应提高警惕预防诈骗

2015-09-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为了提前感受社会的一种氛围,很多同学选择打工赚钱,人数众多,这个其实就给了很多骗子一个巨大的发挥空间,比如说有的是冒充熟人的,有的是冒充老乡的,有人冒充是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什么叫干活少,来钱快,这高薪的工作成了很多骗子们经常用的欺骗手段,你这就不用干活,去了以后站一下,一天给你一万块钱。

溟旭:这就要不太好。

韩磊:一听就不像真的。

溟旭:还是要付出劳动。来看吧,这有一个大学生陈某,他是27号报警了,说自己被人骗走了将近两千块钱,原来说陈某今年马上就要上大三了,为了增加自己的含金量,就是以后简历上写得非常多的那种工作的经历,为了以后找工作好,说所以陈某决定去社会实习实习,该向同学打听,有没有说好的工作啊,那经过老乡的介绍,陈某选择了一家教育机构,那这个机构的工作人员就对陈某特别的热情,说,现在的教育行业特别的好,而且上升蓬勃旺盛,这个趋势很好,但是又很缺人,只要以陈某的学历,只要稍微的经过培训,就可以每个月挣到六千块钱以上,而且陈某觉得,经过老乡介绍还挺靠谱,而且培训机构也说可以给打五折,只要两千块钱。

韩磊:这是有培训费的,说你怎么挣这六千呢,你得来我这儿先培训了,是吧,你不能往那儿一站就给你六千块钱,你得先把我这套东西学会了,必须来学四千,你来学,因为你是有熟人,有老乡介绍啊,你两千就行了,一听陈某一下,这大便宜赚的。

溟旭:就是又有优惠了,然后又还可以以后,每个月六千块钱,这不三分之一月就能回来了吗?

韩磊:刚开始的时候,陈某也犹豫过,但是架不住第一个是这个教育机构的人的巧舌如簧,还有这个旁边所谓的“老乡”,这个“老乡”是加引号的,所谓的“老乡”,在旁边是拼命的劝说,你看你多合适啊,你现在拿两千,你第一个月你就挣六千,一下你就多出四千块钱来。

溟旭:我还一分不要,我免费给你打这个友情价。

韩磊:连本带利都回来了,对吧?这说的头头是道,跟真事儿是一样的,结果陈某就没有坚定自己的立场,把两千块钱交给了这个所谓的教育机构。交完了以后,说行了,钱我们收着了,回去等培训吧,是吧,结果呢,左等没通知,右等没消息,这陈同学就坐不住了,给这教育机构打电话,一打电话发现,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了,所谓的这个老乡,也人间蒸发了,没了,蒸发了是吧,就消失了,回过神,过了一年多,陈某想,我是不是被骗了呢。

溟旭:回了一年多,这反射弧长了点,人家马上就反应过来了,是要很快要吸取教训。其实不光是这种老乡还有熟人骗,还有一种是网上,我觉得那是我看过所有的来钱快,干活少里面最有性价比的一个所谓的招聘帖,他是说可以抄写,就说你抄写他的广告,用打字的方式。就相当于一个完全不用动脑子的工作,体力活。

韩磊:机械劳动。

溟旭:对,然后你就可以每个月一个帖给你多少多少几百块钱。

韩磊:一个帖几百块钱?

溟旭:对,我有一个朋友,他就真的试了。

韩磊:那跟那站在那儿给你一万块钱一个道理。

溟旭:他跟他无非还是要打字嘛。

韩磊:这个更可恨你知道吗?就是你在那儿哗哗哗忙活半天。我那好赖,就是第一个骗术好赖就是说,还不用你忙活,你往那儿一站就行了。

溟旭:不是我那个朋友,这真的是一件真事儿,我那个朋友先给他打了五百块钱,说是要押金,之后他那个人又说,我还要六百块钱怎么怎么样,后来我那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我是不是上当了,我说你傻啊,你真的是上当了。

韩磊:你是不是傻,你是不是傻。同校的大学生梁某被熟人骗了,其实骗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介绍个工作,跟刚才这个溟旭说的中介费和介绍费是一个道理,上来以后,我就跟所有同学说这么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我们出去是打工挣钱去了,不是出去消费去了,对吧,你说什么人认为说,我这里要押金,我这里要什么培训费?

溟旭:正规的实习单位都不会这样。

韩磊:对,我这儿需要你交什么什么保证金,你就跟他说再见,一点都被犹豫对吧,正经单位不会这么做,这么做的就不是正经单位。

溟旭:就是你给这个单位你付出劳动,他就会给你钱,从来不会说先问你要钱,然后再给你钱。

韩磊:对啊,这什么单位。

溟旭:对,所以说警方也是提醒了,说我们找实习的时候,一定要找正规的公司,大企业,或者说你真的是到实地看了,这是一个很大的企业,另外通过学校老师的介绍,因为现在老师们他手里也会有资源,帮你推荐。

韩磊:老师们毕竟靠点谱啊,对吧。

溟旭:对,老师不会坑自己的亲学生嘛。

韩磊:坑了她也跑不了嘛,话说回来,他也不会这么干,是吧。所以说你多重推论,你就明白,老师相对来说,学校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溟旭:对,最可靠的一个方式。

韩磊:你就保住一点,保住一点,管好自己的生命安全,同时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任何用工单位,用人单位,先找你要钱的,先找你要那个的,一概不理,肯定都不是正经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