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学季学生应提高警惕预防诈骗

2015-09-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所以说,就是说了,有这样的一个市场,就决定着在背后有一个庞大的链条,像是这个李同学,就在网上就想找这个帮别人打游戏,然后挣这个劳务费,最后的时候,这所谓专业人士跟他说了,你代刷吧,刷费是三百,我收你一百块钱定金,一听这个这不算什么,这一百块钱定金这算什么啊,将来我这一把刀打出来,几万块钱到帐了。后来呢,专业人士说了,你这游戏需要捆绑个人帐号,银行卡和购买材料这些理由,先先后后,让李某把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和相关的密码全都给说了。

溟旭:就是家门的密码差点都得说了。

韩磊:这李某这李同学要不然就是说,脑子真的是不够用。

溟旭:不,他只是太急切地想要那把刀了。

韩磊:你关键密码,密码你都能说出去是吧。后来他发现,他自己银行卡里面四千多元,已经被人偷偷转走了。被骗以后,报警了,警方通过刑侦手段,将这个犯罪嫌疑人抓获了,这个犯罪嫌疑人其实的犯罪手法非常简陋,就是两个招,一个是让你相信我,第二个骗到你的银行卡的帐号和密码,然后还有你的身份证号。

溟旭:而且你看这个专业人士,他一开始说你要交一百块钱的定金,他要的并不多,他就是想要要你以后的那些银行卡的密码还有你的身份证。

韩磊:要那个,那是关键的。

溟旭:对,为了吃大的。所以说,还是自己的东西,要不说就揣个小纸条写下来。

韩磊:这个最保险的就是没有。

溟旭:一分都没有,都在媳妇儿那儿。

韩磊:最保险的就是没有银行卡。

溟旭:娶个精明的媳妇儿,都在媳妇儿那儿。

韩磊:媳妇儿一定你鉴定是吧,媳妇儿脑袋一定得清楚。

溟旭:对,不行时时提醒着媳妇儿。

韩磊:网上诈骗这是一种,其实刚才我们提到的那虚假短信的诈骗,也是很多家长容易上当的一地方,这就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信息一定要及时地沟通,尤其是家有女孩儿的,你这个孩子外出,上学,你平时跟这孩子就保持一个密切的联系。

溟旭:而且如果作为一个女生的话,你可以把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一个两个,把他的电话给父母,当你的手机没电了,因为很正常这件事情。

韩磊:小姐妹们互相留电话。

溟旭:对。

韩磊:你比如说我一个宿舍里边,有六个同学,六个同学咱们商量好了,这各个方的父母,其他五名同学的电话都有,对吧?你万一说自己家孩子联系不上了,立刻给宿舍里边其他同学打电话。

溟旭:至少会知道你的行踪。

韩磊:确认一下安全。完了我们家孩子怎么着了,你们家孩子跟刘百万出去了刘百万是谁是吧,我是著名企业家是吧,放心了,孩子出去搞对象去了,正经搞对象是吧。

溟旭:所以说,其实……

韩磊:名字土点,但是是好人。

溟旭:经常会看到,你就会看到手机里面存了很多阿姨们的电话,每个月都要接到几个,身边基本上所有的小姐妹们,父母的电话我都有。

韩磊:都有是吧,这其实这是一个好的习惯,跟刘百万搞对象也不怕了,下边这事儿,还有这冒充老师的,骗你交钱,有的是这个,当当当一砸门,说我是学校的辅导员,你这儿需要交六百万,然后把钱交出来。

溟旭:学费好贵啊。

韩磊:有这样的。

溟旭:不仅是贵族学校的事情。

韩磊:不管是一块,还是几百万都是钱,他骗你钱,所以还是那句话,同学们到了新的环境以后,多个心眼,家长们也有责任和义务,给孩子相应的一些防骗的知识和必要的手段,今天我们节目到这儿告一段落,欢迎我们继续收听,接下来的大型科普类社会节目,梁辉说法,里边都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