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学季学生应提高警惕预防诈骗

2015-09-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这其实你看怎么吃了,我们来说说吧,今天其实要说到这个开学伊始容易上的当,刚才提到了一个叫冒充同学,其实预防的措施比这个防止的事儿,更重要。

溟旭:对。

韩磊:首先的说,这些歹人,咱们叫犯罪嫌疑人,专业词语是吧,老百姓的话叫歹人、贼人是吧,或者说你上点口音叫“则人”,他们专门盯着这些有钱的学生。

溟旭:比如说从你的书包,还有从你的电脑。

韩磊:你上学开个玛莎拉蒂,唰停在校门口。

溟旭:那不是盯上有钱人,那是你自找的。

韩磊:摇下车窗问保安,能停车吗你们这儿?

溟旭:能进吗?

韩磊:收钱吗你停车。

溟旭:保安一下吧你轰走了。

韩磊:然后这个其实要说的预防措施,首先就是这句老话,不露白,知道什么叫露白吗?

溟旭:就是不把钱财外露吗?

韩磊:对了。钱财不外露,小心贼惦记,您比如说吧,就是真实的例子,吃饭不到一个小时,笔记本电脑就失踪了。

溟旭:就是开学了嘛,同学吗纷纷都返回学校,那么老同学见面肯定要联络联络感情,聚一聚,那新生一见面认识认识吧,搞个联谊活动什么的,所以说聚餐的同时,有的同学喜欢穿金戴银的,和其他人高谈阔论,炫耀自己,暑假买了什么高端的电子产品,买了什么名贵的用具,但是不知道这个时候,学校来往的人员是最多的,这个时候就骗子通过你的语言就已经盯上你了。

韩磊:骗子也好,小偷也好,就盯上你了是吧,所以像这种就是炫耀的,得瑟的,丢了就一个字,活该。八月下旬的时候,大学生王某在外吃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笔记本和其他的财务都失踪了,民警到现场发现,这个王同学的卧室,其实应该叫寝室,被翻的是乱七八糟,抽屉是里敞外合,全都大开着,而且被盗的还有宿舍其他同学的钱包,这就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儿了,这个宿舍里边藏着好几个大富翁。

溟旭:这小偷赚着了。

韩磊:民警对于这王同学做笔供的时候,发现一个有趣的意思,比如说这个王同学的衣着打扮的一看就是一个富贵人家。

溟旭:从头到脚都是名牌。

韩磊:一身的名牌。

溟旭:然后这个说话中间还不断的懊悔说,哎呀,自己的电脑是最新款,刚刚上市。

韩磊:是我刚买了个新苹果,是吧。

溟旭:就是太傲骄了你知道吗?

韩磊:刚买了个新苹果,就一个口,就一个USB接口的,哎哟,刚刚上市,都没法插U盘都。前几天还和同学炫耀来着,结果通过调取录像,警方很快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动向,经过周密的部署,警方就抓获了这个犯罪嫌疑人李某,经过李某的交代,他自己就全撂了嘛,是吧,首先他是一个惯偷,什么叫惯偷呢?

溟旭:就是经常偷嘛。

韩磊:一惯偷。

溟旭:然后屡屡得手,现在终于被抓获了。

韩磊:遇到了累犯,是吧,而且他最喜欢下手的对象,就是学生,他专门盯哪种学生呢?就是一身的名牌,而且跟喜欢喝同学和自己的小伙伴,不断的炫耀,不断的得瑟这样的同学:哎,你看,我弄了个新手机是吧,你看我弄这个新电脑,你看我新买了个玛莎拉蒂是吧,结果就是这样李某的无意中提到了这个王同学,跟他旁边这些小伙伴们炫耀自己这电话,炫耀自己的这个手机如何如何,炫耀自己的新电脑,然后他就盯上了这个王同学新买的,只有USB  c口的苹果新电脑。

溟旭:不是,关键……

韩磊:我就是嫉妒。

溟旭:这个小偷应该听的时候,顺带把这个密码也听到,但是其实我觉得,刚开学的时候,为什么他会有机会蹿进宿舍呢?是因为那个时候人鱼混杂,就是大家宿舍都不锁门,然后那个时候大家……

韩磊:疏于防范。

溟旭:很多年龄比较大的人,假扮家长,我来送孩子上学,我来帮孩子铺床啊,整理衣柜啊,所以他就可以溜进去了,所以他可以趁这个开学的当口,通过听取电话,还有听别人说话来知道你这人有钱,所以说就有机会下手。

韩磊:为什么说呢,这为人要低调,真的。包子有肉不在褶上,没必要。

溟旭:在馅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