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3日

2015-10-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陈庆斌:好的,那么今天早晨呢,记者从这个天津市北辰区获悉呢,这个昨天晚上,也就10月12号的21时46分,位于西堤口镇西堤头的天津永盛化工有限公司的仓库发生爆燃,在接到报警后呢,公安、消防,属地北辰分局的警力是迅速赶到现场处置。那经全力扑救呢,到今天凌晨2时33分,现场的大火是全部被扑灭。那据统计呢,现场并没有人员伤亡。经初步调查呢,这个天津永盛化工有限公司是注册在天津河北区的一家企业,法人代表名叫周庆怡(音)。它这起事故,即这个该企业非法租用西堤头村村民霍焕成(音)700平米的个人仓库,那这个仓库是储存有酒精3000公斤,乙酸1000公斤,甘油800公斤,氢氧化钠500公斤,氢氧化钾500公斤。那据专家介绍呢,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钾为不燃烧的化学品,酒精、乙酸、甘油是为易燃的化学品,燃烧后呢,主要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蒸气,不会对周边的空气质量产生影响。那么经过北辰区环保局现场的监测呢,一氧化碳是现在每立方4毫克,氨和硫化氢没有检出,符合空气质量标准。那目前据最新的消息,周庆怡(音)以及霍焕成(音)这两人已被公安北辰分局控制,事故的原因正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主持人。

修奇:好的,感谢庆斌发回的报道,有最新的情况我们保持联系,再见。

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来梳理其他方面的突发消息。

记者从民政部的网站了解到,10月6号到11号,云南省部分地区是遭受了强降雨的袭击,局地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那么其中呢,在西部和南部的降雨量是达到了200—362毫米,引发了洪涝、风雹灾害,造成当地烤烟和水稻等作物受灾。目前曲靖、玉溪、红河等九个市和自治州,34个市、县、区,33.9万人受灾,9人死亡,5人失踪,近1100人紧急转移安置,近300间房屋倒塌,4900多间不同程度损坏,那么农作物的受灾面积达到了12.6千公顷,其中绝收1.8千公顷,直接的经济损失达到了2.7亿元。

在昨天凌晨的5点左右,黑龙江省饶河县警方接到了报警,在饶河县第三中学的校园内出现了一只黑熊,正在寝室休息的学生安全受到威胁,当地警方到达之后,随即将寝室楼内的学生转移,并将学校附近所有的人群疏散,为避免造成伤害事件,当地警方将黑熊当场击毙。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刷新的全部动态突发信息。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

刚才之所以会给大家播放这个跟应急包有关的小片呢,其实是要提醒大家,今天是世界减灾日。2015年国际减灾日的全球主题是: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保护生命安全。所以今年主题其实强调的是,结合传统的减灾知识和现代的科学,提升灾害的抗逆力。

我们先来带大家看一组灾害的大数据。根据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发布的《应对未来风险和经济损失:发展减少灾害风险2015后框架的要素》报告。在过去的20多年当中,全球有44亿人口受到了自然灾害的影响,并且呢,有130万人因为灾害罹难。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那更是高达2万亿美元之多。

而在昨天,民政部和国家减灾办最新发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的基本情况》。在今年的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干旱和台风为主,那么各类自然灾害一共造成了全国1.7亿人次受灾,较往年同期相比,还是总体偏轻的,具体发布的数据,我们来听中央台记者何元(音)发回的报道。

何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干旱和台风为主,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7亿人次受灾,688人死亡,22万间房屋倒塌,2271千公顷农作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约2229亿元。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总体灾情偏轻,主要展现以下三个特征:

第一是,洪涝灾害较常年偏轻,但城市内涝相对突出。前三季度,全国平均降雨量547毫米,较少于往年,共有41次暴雨天气,江淮、江南大部的南方地区,降雨偏多1到3成,上海、南京、合肥、深圳等城市发生内涝。但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洪涝和地质灾害,比2009年以来同期偏轻,全部指标偏少4成以上。

第二个特点是,北方部分地区相继遭受冬春旱和夏伏旱。去冬今春,北方冬麦区降水量比同期偏少4成,旱灾共造成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232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48亿,其中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云南、甘肃、陕西和宁夏等省份,灾情较重。饮水困难的人畜数量和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全国总数的70%以上,但总体来看,旱灾还是比2009年以来同期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偏少三成以上。

还有一个特点,是今年前三季度的地震活动水平较低。前三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1次,6级以上地震1次,集中在云南、西藏和新疆等六个省、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