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3日

2015-10-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在诸暨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记者见到了这位刚下手术台的医生爸爸,说起孩子写的这篇作文,毛轶疲倦的脸上流露出了一丝对孩子的愧疚。

毛轶:其实我爱人发的时候我还没上微信看,是后来同事发给我的才知道的,然后我爱人发了个微信,叫我回家好好反省反省了。

记者:从事外科工作11年的毛轶告诉记者,儿子毛豆写的都是真的,以前所在的科室接急诊病人时特别忙,白天忙着手术,晚上也经常被医院电话叫走,所以到家以后多数时间都在睡觉,陪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

毛轶:有时经常拉着我出去玩,我说你自己去吧,因为毕竟救人要紧。

记者:为了多点时间照顾家里,毛轶的妻子放弃了医生的工作,在2012年转行考为一名基层公务员,虽然妻子对他的工作有一点意见,但是作为曾经的医生也能理解医生的工作。

毛轶:那肯定支持了,她就是说陪孩子时间多一点,像我们那些急症那些外科的话,极特殊性吧,需要你来参加手术的肯定必须要到的,那没法选择了。

记者:正在记者采访的时候,门诊又来了一位急诊病人,毛轶匆匆说了一声对不起,又再次走进了手术室。人人都知道医生是救死扶伤的天使,给予人们生命的希望,但却不曾深究,天使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外科护士长赵苗红(音)介绍,每天外科医生不仅要负责病人的查房,而且要动十几个手术。

赵苗红:他们一上台呢,从早要到下午三四点钟才能下台,一直这样连下去的,中饭有的时候在手术室里面,稍微休息一下,尽量吃一点。包括晚上值班的时候,我们外科医生一值班就是一天一夜,一刻都不能走开的。

修奇:其实经常听我节目的朋友,会知道我对医生这个职业是非常崇敬和向往的,我曾经无数地次关注过医生的待遇问题,医生的分配问题。你会觉得这个社会分配它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很多职业,它不能用最基本的那种按劳分配、按价计价来计算。比方说,以我最熟悉的这个行业,记者来说,很多的记者为了做好一篇稿子,他们真的是绞尽了脑汁,比方说用三个月的时间深入到传销的窝点去,真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做报道,中央台还有记者曾经把采访设备含在嘴里,到富士康去暗访,去冒充这个富士康应聘的工人,所以拿到了第一手的采访的资料。

而我们想想这样做出来的报道,如果说按件计价,跟我们在办公室里,在直播间里做一期节目拿到的报酬是一样的,您觉得公平吗?我觉得医生这个群体也是这样的,他的工作性质是24小时全天待命,你看到今天医生休息了,他在沙发上睡懒觉,但是只要来了一个电话说,对不起,这个手术需要你来做,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医生会犹豫一秒钟,肯定是马上穿衣服、穿鞋,在最可能快的时间当中赶到医院去。

另外我想说一下,就是在这个社会当中一个认同感的问题,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或者说更早更早,如果说谁的父母是一名医生的话,那一定是一件让孩子特别骄傲的事情,我记得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的学校就在我们当地最大的一个医院的旁边,我们当时就特别羡慕,每天我们的班里的一个同学,他的母亲穿着洁白的白大褂,从医院出来,戴着那个手术的手套说,我刚结束手术我来看看你,宝贝,真的是让人觉得特别的羡慕。但是你看到,现在这个孩子写出了这篇作文,虽然我不知道他的口吻是在调侃还是怎样,但是你听到他说连狗都在讨厌医生爸爸这样的话,总会让人觉得有点寒心,这也是跟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去相悖的。所以,这又引申出了一个家庭教育的问题,是不是应该让孩子了解到,什么样的事情是有价值的,什么样的事情是有意义的,这个社会它的安稳和安定,全人类的健康事业,可能会比一个小家的幸福和安稳要重要得多。当然我也想抛弃这些大爱和社会责任来谈一谈,这位父亲我也想劝劝你,在工作之余,能不能多抽出一点时间来陪陪孩子,因为毕竟现在还是您单方面的忙,等孩子再长大一点,他的课业繁重,或者说是甚至他到了我们这年纪,已经上班了,到您退休的时候,可能真的就是双向的忙碌了,到时候谁想找到谁,都是一件挺困难的事情。所以,把握今天,多一点时间陪陪孩子吧。

说完了一个非常温情的话题,回到今天的重点关注,还是要来看看应急的资讯。关注刚才这个新闻,是因为医生应急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当然了,也要承认,是我自己对医生的偏爱和关注。

来关注10月10号,昨天我们在节目的动态突发信息当中也为大家刷新到了,在安徽省的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的一家私人小餐馆,发生了爆炸事故,那么这起事故一共是导致了17人死亡,那么事故的处置工作今天也是进入第三天了,最新的进展我们来听听中央台记者王力(音)昨天发回的最新报道。

(记者)王力:记者来到杨家巷时发现,事发现场仍然处于封锁状态,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看守,保护现场。安徽省芜湖市政府通报称,据初步查明,该市镜湖区10月10号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燃烧爆炸事故,系由液化气瓶减压阀与瓶口阀连接处发生泄漏,店主处置不当引起爆燃,继而引发气瓶爆炸,导致店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目前三名经营者已被控制,芜湖公安消防支队镜湖大队队长杨涛(音)。

杨涛:整个过程是瓶装的液化石油气的泄漏,爆燃以后导致了液化石油气钢瓶的爆炸才造成的事故。

王力:幸存者陶先生说,事故发生后该店老板并没有第一时间报警,也没有进行人员疏散,存在处置不当的地方。

陶先生:老板娘在这边说了有的漏煤气,有的打不着,火打不着漏煤气,但是后来老板在这里找啊找的,搞啊搞的。

王力:根据官方的最新通报,截止到11号晚上,已完成全部遇难者的家属血样采集及比对工作,确认了17名遇难者身份,其中社会人员三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等职业学校高中学生四名,汇文(音)中学高中学生10名。目前芜湖市已全面开展过火房屋鉴定及水电气检修工作,并部署在全市进行地毯式安全排查,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安徽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修奇:那么在爆炸发生的时候呢,这家小餐馆里一共是有18个人在吃饭,那么其中17个人是不幸遇难了,只有一人生还,在事发之后记者也是找到了这名幸存者,他叫陶先生,他给我们讲述了事发的经过,我们来听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