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3日

2015-10-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虽然我们看到数据当中提到,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的自然灾害指数,其实是总体偏轻的,但是回到联合国公布的数据,从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来看呢,那中国依然是位于全世界灾害影响最严重国家的前十名。因为中国的灾害具有一个频度高、强度大和预测难的特点。但随着气侯变化以及飞速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进程,那么中国的资源、环境和生态环境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同样,在灾害应对的方面,中国虽然有着源远流长、丰富繁多的经验,那么减轻灾害风险的传统知识也是不胜枚举,并且依然在地方保护和自然灾害管理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还是我们节目一直在呼吁的那句话,就是民众的安全意识是不是应该提高呢?比如说,在中国就有这样的传统,我们看到在云南省的傣族,他们会用木头和竹子建房子,其实很多人以为这是当地的地方特色,但是不仅仅是这样的,因为千百年来,根据我们祖先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用木头和竹子建造的房屋,它的抗震性是非常强的,即使说房屋出现了倒塌,通常也不会造成人员的伤亡。所以这也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比起传统的傣族房屋,地震往往在建筑材料更加厚重的、现在的、摩登的社区造成更大的损失了。

那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呢,跟大家互动的新闻话题是这样的,在这两天,浙江诸暨有一名八岁的男孩,写的催泪作文可以说是在网上广泛的流传。那么这篇文章当中就这样写到了,说爸爸太忙了,一到休息日就睡懒觉,连我们家的狗都讨厌我的医生爸爸,让很多网友都是哭笑不得。那么您怎么看待这篇作文呢?您觉得是孩子不懂事?还是说这位医生爸爸真的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呢?

我们看到在微博上,医生徐奔(音)说了,说,殊不知多少年轻的外科医生,每天忙得根本没有时间出医院谈恋爱,在北上广,甚至连租房子,维持基本的生计都成了问题,对他们来说,养狗、生孩子都是奢侈,想要连狗都要讨厌爸爸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医生,尤其我们这样的年轻的外科医生,因为我们的青春只是为了让别人活得更青春。

记得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是白岩松宣传他新书的,在里面记者就很好事地问,说在你身边已经有很多同行都已经辞职了,投奔了新媒体,那么在收入这方面您有没有这样的担忧,觉得自己挣得不如自己的能力所承受的那么多呢?白岩松就说了,说其实如果说想挣钱的话,没有人会投身新闻这个行业,因为新闻这个行业在全世界的所有国家,他的收入都是在中下等的。所以我个人就想到了一句话,我说一个人职业的伟大,其实在于,它可以让你生活得很不体面,甚至是很狼狈,但是你依旧能够保持你的崇高和圣洁。   

我们再来看看卡普怎么说,他说在某些人的眼里医生都是收红包的,警察都是不作为的,公务员都是游手好闲的,这本身就是一种负能量。

其实我觉得他提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观点,就是社会角色的惯性,每个人在看世界的时候,除了接受到的是媒体过滤过或者说网络筛选过的二手世界之外呢,还会有自己的一些本身的偏见,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在看世界的时候,用那种初见或者说第一眼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人。您比方说,如果说医生也以这种有色眼镜去看待病人的话,他会认为每一个病人都是伤医的,都是胡搅蛮缠的;警察就会认为每一个老百姓都是刁民;那公务员就会觉得,所有的人都是在敌视政府的。所以我觉得,其实每一个人都要用初心,用最单纯、最开始的那一份信任去对待每一个人,因为这份信任它一定是相互的,这种信任也是一种礼尚往来。

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25分,继续我们今天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