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3日

2015-10-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现场记者:站在我身边的就是生还的陶先生,他是芜湖本地人,在上海做厨师。陶先生,简单地给我们讲一下在事故发生时的时候,您看到了什么?

陶先生:当时我正在想老板娘在这边说了有的漏煤气,有的打不着,火打不着漏煤气,就是有点漏煤气,打不着火,老板娘当时和老板在这里找啊找的,搞啊搞的,搞啊搞的,后来我正在吃饭,饭吃了大概一半时候,我就听到一声,“嘣”的一声结果火就出来了,火就出来了,我感到这个声音不对,因为我干厨师的,我感觉声音不对,我感觉液化气要爆炸,我感觉这个第一反应呢,我就马上站起来了,马上站起来然后我就对门口冲,就对门口冲,然后我又是听到一个大爆炸声音,“嘣”一声液化气在爆炸了,爆炸猛火出来了,然后我就把头,捂着头对外冲了,冲出来了。

现场记者:这块是您昨天受伤的,是被什么打住的?

陶先生:是被玻璃扎住了。

现场记者:是因为发生爆炸之后玻璃掉下来砸住的是吧?

陶先生:对的。

现场记者:您说到了一个细节,您当时听到“嘣”的一声响的时候,您喊了一声:“液化气要爆炸了。”当时您身边的其他顾客是一个什么反应?

陶先生:其他估计可能都对我看了,对我看了就瞎叨叨,什么液化气爆炸,然后那时候我就没有时间跟他们解释了,当时我跑出来以后火非常很大的,就是我看了浓浓大烟,很浓浓大火在门口烧起来,然后就跟着后面我就喊,我说赶快打110,打110,报119,119。

现场记者:就是当时很多客人是跑到二楼阁楼的,是吧?

陶先生:跑到二楼阁楼。

修奇:您看这位幸存者,首先他作为厨师,这是他的职业优势,他大概能够判断,可能现在这样的一个气味或者说这样的一个响动,是马上要发生液化气爆炸了,但是同时我也非常钦佩他的一点就是,当您发现了险情之后,首先要做的是在保护自己向外冲的同时,也要向身边的其他人释放这样的一个信号,就是液化气马上要爆炸了。所以你看到在灾害面前第一响应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平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去多学习应急知识,比方说什么样的气味,什么样的情况可能出现液化气爆炸,再或者放大了说,什么样的自然现象,什么的征兆是可能引发地震、滑坡等等这样的大型的自然灾害的呢。

还回到这个液化气罐,这个东西一旦是管理不善,无疑就相当于一个非常大的爆炸源,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那么一说到这种事,我就会按照我的惯性思维去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其他的,全国的其他的地方液化气罐它的使用情况怎么样呢?也是像这家一样打不着火就在路边随便摆着吗?记者专门走访了合肥街头一部分小餐馆、小吃店,发现这个液化气罐还放得真是很随意、很艺术,有的呢,甚至直接就放在煤炉的旁边,我们继续来听中央台记者王力发回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