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1月2日

2015-11-0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19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我们的节目关注过特别多危险的工作群体,比方说记者,比方说环卫工,还比方说医生。您可能会问了,哎呦,这医生本来不就是治病救人的吗,怎么还会存在危险呢?其实你梳理一下,这些年这暴力伤医的事件还真是特别特别的多。但是为什么会暴力伤医呢?肯定是出现了医患之间的纠纷啊,你会发现,这医患之间的纠纷啊,如果说走非诉讼渠道来处理的话,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的不畅通,而且还容易引发一些特别不好的,像医闹啊,比如说闹到单位去,闹到医生家里去,等等这样的现象。

所以呢,为了进一步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国家卫计委近日是起草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送审稿,报送了国务院,同时呢,也向社会公开地征求意见,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对于医疗纠纷的处理,我国已有相关规定,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颁布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在条例实施以来的十多年中,已经有多部相关的法律出台或是修订,特别是2010年侵权责任发开始实施后,很多医疗纠纷案件就是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进行处理,造成原来条例中医疗事故损害赔偿标准等规定已经不再适用。郑学倩律师成参加条例起草相关的专家咨询会,在她看来,本次条例的起草也是基于这方面的原因。

郑学倩:在法院民事处理医疗纠纷这个案件的时候,它就不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来处理,它就是《侵权责任法》来处理,那么医疗事故就被边缘化了,那这种情况下的话呢,作为国务院的法规要跟法律一致,就有必要修改。

记者:同样,法律适用方面的原因,目前规定,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处理医疗纠纷,也被质疑缺乏公正性,为此,条例送审稿规定: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于重大医疗纠纷进行现场指导协调,引导医疗纠纷当事人依法解决纠纷,不再直接进行医疗纠纷民事赔偿的处理,并删除了原条例中医疗事故的赔偿部分内容。

郑学倩:民事赔偿的部分从这个法条中取掉了,就是民事赔偿按照《侵权责任法》处理,所以就更多的就要进行纠纷信访与处理条例,就这么强调了怎么样防范纠纷,减少纠纷,医疗机构怎么做好,同时遇到纠纷怎么处理,加进去调解的成分,确立第三方调解的地位和程序。

记者:医疗纠纷的处理上,条例中增加了人民调解的渠道,这样一来,医疗纠纷的民事处理就有医患协商、人民调解和司法诉讼三条途径,再加上医疗机构应当参加的医疗责任保险,形成了“三调解一保险”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在郑学倩看来,条例送审稿强调多部门、多渠道化解医疗纠纷。

郑学倩:它首先是一个预防,怎么样提醒医疗机构建立一些防范机制。另外一个呢,就是各个部门要负有责任,比如说司法部建立人民调解,公安部门要增加执法力度,媒体要有一个正面宣传。另外呢,你要判断医疗事故怎么鉴定,它有一些鉴定的程序。而且另外还有一个,也是说第三方怎么来救助,比如说运用保险机制来分摊来配合《侵权责任法》的落实。

修奇:虽然我们看到这个送审稿当中啊,已经有很多提法都是创举了,但是如果说要维护医患之间的这个合法的、合理的关系,就仅仅依靠一部条例的话,好像也并不太现实。那目前在这征求意见当中,还有哪些亟待完善的地方?那么除了法律法规,社会的公众又该如何来减少医疗纠纷呢?我们的记者采访了专家,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观点。

记者:尽管条例送审稿在规范医疗纠纷、民事处理途径和医疗事故的认定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应规定,但郑学倩认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的范围可以进一步扩大。

郑学倩:是不是可以将法院在处理的时候,检察院、公安机关,他们需要找专家来做鉴定的时候,是不是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也应该可以承担这方面的工作,接受这个法院和司法系统的这种委托。另外同时它是不是还可以请用专家来给法院、司法机关做一个专家咨询,所以我觉得这方面送审稿应该把它加进去。

记者:长期关注医疗纠纷的宋东青(音)律师认为,虽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可以不直接进行医疗纠纷的民事处理,但应当强化行政处理责任,将医疗纠纷的鉴定工作前置,为医疗纠纷的解决提供依据。

宋东青:我先去查明它违法不违法,然后追究它的违法行政责任,如果构成刑事犯罪,我把我的调查的材料移送到司法部门。但是现在问题就出在了,就是说它把这个东西都舍弃掉了,我不去调查了,你出了医疗争议,医疗纠纷,就是去赔钱,就是交到医学会去鉴定去,就得有两个执法人员来调查,就像交警人员要调查现场一样。我查清楚证据,然后对他做不做处罚,我要上报形成一个决议。这个东西查明了,确实清楚责任分明了,你老百姓打官司也好,或者调解也好,后面的赔偿就很顺利地解决了。

记者:目前,我国部分医疗纠纷中,医院和医务人员并不存在过错,这也是解决医患矛盾的难点所在。郑学倩经常说,“可以通过手术意外险等方式,降低潜在的风险”。

郑学倩:还应该建立医疗意外保险,比如说医疗风险基金建立啊,比如就诊的病人每人出一块钱,那全国70个亿门诊量,它就有70亿的这个资金积累。如果病人有些损害结果出现,不是医院的过错,就从这给补偿,有时候就可以化解一些医疗矛盾。那么还是有一些病人自己在做手术之前买个手术意外险,像坐飞机一样,还有像产科买一个母婴安心,这样的话呢,他们出了一些不是医院的责任的问题的话,他们也可以得到一些救助,这样的话,医疗纠纷我觉得也会化解很多。

记者:郑学倩表示,除了法律法规外,要想从根本上减少医疗纠纷,还要靠医患双方的相互尊重和理解。

郑学倩:强调大家的法律意识,要有尊重医护人员的这种职业,这个职业不能把它简单地看成就是一个买卖合同关系:我出钱,你给我服务。更重要看到它其实是一个高科技、高技术和探索性的,所以我觉得,如果全社会来尊重医疗行业,那么医护人员会更有爱心地来帮助患者来解决病痛,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化解医疗纠纷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