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1月2日

2015-11-0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北京时间来到11点35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提示大家把频率锁定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或者说如果您错过了直播的时间也没有关系,随时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蜻蜓FM,搜索“修奇问新闻”,每天节目的精彩的精编内容都会上传到这个平台当中,大家可以集中地来收听了。另外如果说想在节目之外找到我的话呢,也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博——央广修奇,中央的央,广播的广,修辞的修,神奇的奇。

同时呢,也邀请大家今天参与到节目的互动当中来哈,首先无论您现在在做什么,无论您现在行驶到哪个路段,都欢迎拍一张图片,发送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来签签到,我也把你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同时呢,今天的节目当中会有特别特别多的新闻内容,如果说您对哪一条特别想点评两句,跟跟贴的话,也欢迎随时给我发微信,加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怎么给朋友发信息,怎么给我们发信息吧!

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的第一真相。从最早的吃绿豆、吃茄子能够包治百病,到如今所有的好吃的都会致癌。这谣言啊,不仅威胁着我等吃货的定力,还威胁着咱们全体民众的科学判断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的辟谣平台,以及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最近就共同发布了“2015年10月的科学流言榜”,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听一听在这个榜上有没有您曾经相信过或者是批判过的那些谣言呢?

旁白:这次上榜的七大流言分别是:不叠被子更有益于健康;不穿秋裤会招来骨关节炎;四毛钱能治好高血压;手机基站越多辐射越大;草莓和发酵粉能让牙齿马上变白;火腿、培根等于砒霜和睡前一杯牛奶能助眠。

关于公众热议的火腿、培根致癌能力等于砒霜这一论断,流言榜对此进行辟谣称,世界卫生的致癌等级是根据某种物质增加人体癌症风险的确凿证据来划分的,而不是根据对人体危害的强度。加工类肉制品常吃确实不好,但谈之色变大可不必,比如和火腿、培根一样同为一级致癌物的还有酒精饮料、槟榔和太阳辐射。

一直被人们当做常识的睡前一杯牛奶能助眠也进入了此次的流言榜。辟谣中称,牛奶的热度使皮肤温度上升,这确实有助于入睡,但是功效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神奇。比起牛奶,一个热水浴会有效得多,其他辟谣信息以及晚期流言榜单听众朋友们可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查询到。

修奇:我记得朋友圈刚出那会儿,里头是各式各样的谣言。而到如今呢,这味道变了,但是呢,内容没变,什么呢?变成了各式各样的辟谣。这谣言啊,一定不可信,可是这辟谣就一定可信了吗?还真不一定。所以啊,真的大家,建议大家在摁下转发键的时候多掂量掂量,如果您不打准呢,就别发,毕竟这不转发也不会掉块肉不是?这俗话说呀,谣言止于智者,希望大家打今儿起,都做个聪明人。

北京时间来到11点40分,来刷新一下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现在看到的京开高速的进京方向,从西红门南桥一直到马家楼桥,现在平均时速只有21公里;京承高速进京方向的拥堵已经缓解,但是现在看到出京方向,来广营桥(音)到黄港平均时速只有44公里,可能有拥堵的趋势了;机场第二高速的拥堵有所缓解,我们看到进京方向,从首都机场一直到管头桥现在平均时速已经恢复到了47公里,但是呢,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苇沟桥一直到五元桥还是持续拥堵,现在呢,最低时速只有18公里了。

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正在直播,我们的微信平台也实时为大家开通,随时发一发你的坐标,你现在的状态或者说你在路上看到的那些不太正常的现象,都可以通过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实时地参与到节目当中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