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苏州穹窿山景区排放废气 千名学生遭受健康威胁

2016-05-04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记者:闻到那个味道是什么味道?

夏先生:塑料味道。

记者:有毒吗?

夏先生:没有毒。

记者:那么,这家企业所排放出来的废气是否真正达标呢?苏州市吴中区环保局方面表示,他们在今年四月初去企业进行过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企业的废气排放处理装置没有出现异常,因此他们认为排放出的气体符合标准,不过他们并没有对气体本身进行检查。对此,吴中区环保局副局长杨飞镛承认,尽管气体排放符合标准,但是刺鼻气味的确存在,而一直以来没能根本解决。

杨飞镛:地方政府想让它搬迁的时候,又没办法真正去落地,所以说最后的情况就是投诉反映。既然有投诉反映,环保部门去盯着企业,设污染防治设施。但是上了这么多污染防治设施,到现在为止还是没办法彻底解决,根治塑料厂在注塑过程中飘出来的塑料味道问题。

记者:学生们闻到的刺鼻气味的情况如何才能根本解决,学校又为何要靠近塑料厂规划呢?穹窿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会主席吴彬表示,这类生产型企业排放的废气对学校造成影响,也与国家5A级景区显得格格不入,从长远来看,企业的确需要搬迁,但是一直由于土地指标等原因,企业搬迁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和计划方案,根本解决还需要从区政府层面来进行统筹安排。

吴彬:我们只能两条腿走路。第一是尽我们自己的力,协调、推进,在最短时间内,寻找搬迁的可行性。第二方面也只有从全面加强监管和检测等方面来保障。

记者:时间逐渐进入夏季,东南风会更加强劲,如果企业生产排放的废气没有得到停止或根本解决,处于企业下风向的两所学校的学生将会受到更大的健康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