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苏州穹窿山景区排放废气 千名学生遭受健康威胁

2016-05-04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今天上午深陷魏则西死亡事件漩涡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贴出了停诊通知,宣布暂时停止一切的对外服务,同时说,现在的住院治疗患者及家属,向所属科室领取探视证,评证出入医院,具体的开诊时间另行通知。公立三甲武警医院,相信大家在看病的时候,见到这三个名头都会感觉到权威、专业、可信赖,然而在业界某些医院的个别科室外包给民营机构经营已经成了常态,而此前媒体曝光的一份疑似合同显示,有的合同既然一签就是10年。

 记者:在这起事件中,有关医院是否存在科室承包的问题,受到舆论关注,早在2005年4月,卫生部、科技部、公安部等七部委曾联合下发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方案》,其中规定:“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的行为。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将科室或者房屋出租、承包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或其他机构,打着医疗机构的幌子利用欺诈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郑学倩表示,关于科室承包,国家卫生计生委多年来一直都是坚决禁止。

郑学倩:卫计委对这个科室承包肯定就是禁止,科室承包过去比较多,卫计委经过几轮监督打击之后,现在已经好多了,基本上大医院、正规医院都给清理了。所以基本上,地方系统的医院中不敢说全没了,但基本上没有了,尤其是北京更不可能有了。

记者:原卫生部2004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意见中,也明确规定,医疗机构的一切财务收支应当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内务科室取消于医务人员收入分配直接挂钩的经济承包方法,不准设立小金库。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告诉记者,虽然近几年一些地方为了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倍增工程,鼓励民间力量进入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但绝不是指公立医院就可以将科室对外承包。

朱巍:这个公立医院是绝对不允许把这个科室包出去的,但是现在近几年以来,有一个叫专项,有这么一个合作计划,更多指公立医院和民间资本之间的合作,并不是指的是把这个科室包出去。

记者:在魏则西事件当中,涉事医院属于特殊系统,其管理是否受到地方卫生部门的约束,记者了解到军队医院也有明确规定,严禁发布医疗广告,此次事件或和与涉事医院开展医疗技术合作的公司有关,武警某医院一位知情人士一般由部队直属管理。

知情人士:就是由部队直属,比如说武警的由武警后勤部、卫生部管,是联合管理,但是更多倾向于部队内部管理,因为部队就按部队来管理,卫计委也可以参与,更多是行政管理,当然还是部队,所以说管理绝大部分还是部队上层来管理,跟我们军队属性有关。

记者:这位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医院的科室之前也曾对外承包过,但去年就已经全部终止了,尤其是中央军委提出,部队不允许搞有偿服务以来,各地部队医院都要求禁止再对外承包,搞其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