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我发现北京的老旧胡同里面有一个好处,就是公共厕所的密度是比较大的,其实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通过水来救火的空间。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生活当中可能有一些火灾是不太适合用水来扑灭的,在这儿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金德洙:比如说电的火灾不能用水来灭,容易过电。第二个是油的火灾不能用水来灭。一般家里边做油的时候,也容易发生火灾,首先是关阀断气,把火源给它关了。第二个,赶紧拿个盖给它盖住,这样油的火就能灭掉。电器如果发生火灾的时候,也是把电源拔掉,电源线拔掉,这样立马就能掐断它的电流量。同时如果已经着起来了,如果是配备了一些灭火器材用灭火器材来灭,如果没有配备,拿一些布,布上浇上水,通过覆盖的方式来灭。比如说像一些棉被、被褥往上面浇水,充分浇透了给它覆盖,这种方式灭家用电器的火灾。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您刚才说到这个家里自备消防器材的事,我现在在街上已经能够看到一些消防器材的商店了,那您说在购买的时候,首先有没有必要在家里储备太多这样的设施。第二个就是在购买的时候甄别它们的优劣?

金德洙:我还是建议市民们备一些基本的消防设施其错,比如说像水基型的灭火器,一般灭火器里边都是干粉的,但是水基型在真正遇到险情的时候,使用起来会环保一些。第二个,防毒面罩,家里边配这些器材,是以防万一,可能一辈子也用不上,那最好,这样说明你平平安安的,但是一旦遇到的时候,它真能救命,它能过滤一些有毒的烟气,通过自己事先熟悉的道路、方向,然后尽快的进行逃生过程当中,要比湿毛巾捂住口鼻效果要好。再有一个,就是目前我们正在全市范围内鼓励倡导的叫独立式报警装置,全称应该叫独立式感烟报警装置。

主持人:就我们俗话说的烟感。

金德洙:对,烟感。但是咱们平常单位里面看到的烟感,它属于自动火灾报警系统当中的一个感烟探头,这个东西独立的是家庭里面搁一个电池,一旦有火灾初起,只有烟的时候它就能通过里边的激光素发现火灾,发现这个火情,然后发出警报声音,很刺耳的警报声音,夜里边一旦着火,家里边火灾还很小的时候,可能还没把人熏坏的情况下,这个报警器它就能发出报警信号。

主持人:也是便于大家有一个应急的反应。

金德洙:对。

主持人:装这样的一个装置,会不会特别的复杂,有很多朋友会担心。

金德洙:这个东西不复杂,现在它是通过粘连的方式,直接就能固定在天花板上,这是一种。另外一种,如果想更牢靠一些,也可以拿螺丝进行固定,这是一个。另外一个,也就放一个两节的5号电池,非常方便。但是这个电池可能要定期的进行更换,比如说每年要进行更换,同时除了报警之外,它还有一些升级的产品,它里边可以预存一些家里人,或者是周边社区或者派出所人的手机号。我们在像门头沟、丰台这样的地区推广的是这么一个东西。这样一旦发生火灾的时候,它里边可以预存3个手机号,然后得有一个新的卡,一旦发生火灾多时候,它就能把家里的危险情况,家里可能发生火灾了,就能把它发送到亲人、朋友或者自己手上。比如说我要是没在家,家里着火了我也能知道,我要是一个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我会给街坊邻居或者是居委会大妈,存一个他们的电话号,这样一旦家里有险情的时候,他们能收到情况。那机器它是不会骗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