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眼看今年已经过去10个月份了,那么大家也都在关注消防安全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北京消防的成长。那么今年过去的这10个月份,我们都开展了哪些工作来保障大家的消防安全?

金德洙:我们日常的最主要的工作还是以灭火救援的准备工作为主,这一块涉及到训练,包括这个实际的模拟演练,我们今年在地铁搞了一个地铁的演练,我们在故宫搞了一个文物古建的演练,然后我们马上也要开展一个高层建筑的一个演练,还有化工场所的演练。这个在没有救援准备过程当中我们今年还考虑到北京特殊的这个早晚高峰的拥堵,我们叫“全市备汽力量”,全市常态化的备199辆车,就从中队先出去了,我们全市整个车辆是在885部左右,这个用于灭火救援的车辆,但是里边包括像云梯车,包括照明车,什么供给车,把这些车辆抛去之后,这个真正用于灭火救援的车辆数量可能还要比这个八百多辆还要少。但是我们从里边拿出119辆车,这数也不是为了专门抽119的,就是在调的过程当中这么一个数。然后让他们在中队周边主要的道路,容易发生拥堵的那个路段跳过去,然后形成一个均匀的一个散步,相当于是多了119个中队,然后,像一些重大的安保期间我们增加到270多辆,相当于有整个全北京市的一半的车,在外边备线早晚高峰,这样一旦走高峰期的时候,车辆能够迅速调派到事故现场,这是灭火救援的工作。

第二个,是日常的防火监督工作,这个包括像建审,验收,建审就是在盖楼之前对这个图纸的审核,这叫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就是楼竣工之后,从消防安全的角度进行验收,除了这个之外,还有日常的监督检查,就是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提示这方面的一个检查,包括对消防违法行为的一些查处。包括这个对违章用电,对违反消防法的人员进行拘留在内强制的手段,包括对存在重大火灾的隐患进行查封,包括停止使用这样的一些强制措施。防火这边还有一项工作,就是火灾事故调查,着完火之后的调查,也是非常辛苦,在废墟里面,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就是日常的防火宣传工作了,我们通过发动政府,发动各行业部门,我们今年搞了一个全市党政机关参加的一个消防军大培训活动,先让这个党政机关的领导明白消防安全,让他们重视起来之后,一级一级往下传,然后我们又集中全市的消防重点单位的负责人,消防电管理进行了消防培训。除此之外,我们通过这个消防安全的“七进”,比如说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这种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消防和宣传的覆盖面。其实这个消防宣传是我们整个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然后是房屋安全检查是第二道关口,如果这第一道关口和第二道关口都突破了,那就只能是通过灭火救援,第三道关口我们把火灭小灭早,不要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