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在今年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拟表彰的先进集体当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的铁树斜街社区,女子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今天进台之前,我不知道您注意没注意到,其实在我们央广大楼下面也有一个微型的消防站,我是经常看到的,会有人进去替换一些材料出来,我还真的没有进去看过它是什么样子的。那消防站里,微型消防站里面都有什么东西,它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金德洙:微型消防站,是在全国范围内公安部要求在以社区和消防性重点单位为这么一个基础,以义务消防队员,社区的义务消防队员或者是单位的义务消防队员为主体这么来建设的一个,用于初期火灾的扑救,日常宣传,还有隐患的排查,日常承担这样的一些工作。目前全市有7300多个微型消防站,已经都投入到日常的,刚才所说的检查、宣传,初期火灾扑救的这样的一些工作职能,像刚才咱们提到的这个志愿消防队,平时他们能承担什么样的工作呢?

金德洙:全市的公安消防中队,就是我们的建筑中队,数量非常有限,才有135个左右。但是,他们的分布非常广,一旦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接到报警之后要赶到火灾现场,虽然公安部要求是叫8分钟消防,8分钟之内要到达火灾现场,但是再加上交通堵塞之后,很难做到。微型消防站,通过全市7000多个微型消防站的布局之后,一旦发现火灾之后,发现火情之后,能够第一时间到场进行处置。这样,可以做到灭小灭早,灭初期,同时他们到场之后也可以协助消防官兵,第一时间把人员进行疏散出来,这样不至于发生人员伤亡。

主持人:对,其实一个比较直接的感触,在一些一个比较的感触,就是在一些影视作品和新闻片段当中你经常会看到,发生火情之后,大家的报警都是非常积极的,但是很多老百姓因为情绪非常的激动,他描述不清楚现场所在的位置以及说现场火情的情况,有了这样的志愿者在周边,在报警的时候,其实我们的消防人员也可以及时的了解到周边的火情,保障在携带设备和安排人员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储备。所以说他也是在我们的社区生活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平时这样的消防站一般都是分布在哪些位置,来方便大家的生活?

金德洙:在建设之初,我们就要求是所有的社区,这样每一个社区它都会依托这个社区里面的义务消防队员,进行不少于6人的微型消防站,同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比如说这个大型的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包括咱们的这个央广大楼及国家机关,包括加油站等等这样的易燃、易爆场所,都要配备不少于6人以及配备一些微型的一些消防车,可以搭载一些消防的灭火器,水带、水枪等这样一些物品的这么一个电瓶车也好,或者多种形这样的车辆,然后进行24小时这么一个值班执勤。目前全市的7300多个微型消防站当中,目前已经有3400个已经达到了24小时的这么一个调度,同时他们也与我们的市消防局的119指挥中心进行了一个联动,这样老百姓在拨打119进行报警的时候,我们会第一时间先现在微型消防站,就最近的微型消防站让他们先到场,随后我们这个建制中队的消防车也会赶赴现场,这样就做到第一时间,先把这个小火,如果是火很小的时候就能很好的控制。因为火灾发生的时候,一般都是在1分钟之后,也就是1分钟之内它会起到一个发展阶段。

主持人:有一个发展的过程。

金德洙:对,大概在10分钟左右,它会发展到猛烈燃烧阶段。所以如果是第一时间看到冒烟到场,1分钟之内把这个火灭掉了,后面我们的消防人员都不用进行处置,能够把这个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