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邀请到的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宣传处的金德洙处长作客直播间,来跟大家探讨消防安全的话题。接下来要谈到的这组数据,其实就是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分场所的火灾伤亡,住宅的火灾就造成了747人死亡,419人受伤,分别是占到了火灾总数的82%和72.2%。那么居家来看,其实还是有很多隐患的,但是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可能在生活当中接触到的电器或者说一些生活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根据您的观察,在近几年来,有哪些新的居家的火灾隐患,在大家的身边或者生活当中出现的?

金德洙:刚才您说的这个数据是全国范围内的数据,但这个数据包括北京市的数据也一样,60%以上的火灾都发生在居民家庭里面当中。然后居民家庭里边的火灾无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用火不慎;另外一个是用电不慎。然后包括现在新出来的就是燃气方面的,燃气方面的一些事故,可能会多一些。在用火过程当中,一般都是生火做饭,尤其是在一些炖东西或者做油,过年过节做一些油,在这个过程当中,偶尔接个电话或者是偶尔缺一个佐料,出去再买一个佐料,碰到个熟人,再聊会天,家里事给忘了,家里烧干火,这种是一种火灾。另外一个火灾,是使用一些劣质电器,劣质的插线板所引起的火灾,尤其在没有正确使用电器,你比如说在用电器与插线板接连过程当中,它产生一个虚连,你一定要插实。

主持人:没插结实。

金德洙:对,虚连的过程当中,它就会形成一个电导火,果周边有可燃物,或者是这个插线板本身是劣质产品,插线板就会燃烧,这样也会引发火灾。

主持人:您说到这一点很重要,前段时间我搬家,发现一个细节,在一些老小区,其实它墙壁上上的插座安排的并不是特别跟现在大家的生活需求一致。所以很多人家里的这个插线板,就在沙发或者是家具下面。

金德洙:串联起来。

主持人:对,我在搬沙发的时候我就发现,其实我沙发下面的几个插座都是没有插实的,我想想都挺害怕。

金德洙:您要是仔细看的话,那里边应该有黑的一些黑烟,烟熏的这种东西。

主持人:有一种老旧的感觉,但其实并不是老旧,其实就是可能会造成一些火灾的隐患。所以听了今天的节目,大家回家之后,也可以及时的去做一下排查。

金德洙:包括还有一些什么,是手机充电,每个人都在用手机,好在现在近几年,手机越来越规范了,不像以前似的15块钱,20块钱就能买个充电器,这种充电是非常危险的,它里面没有任何的充电保护的这种装置,但是近几年可能这方面好一点,但是像充电方面,现在又有一个新的杀手,就是电动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