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这个冬天来了,可能大家充电也越来越频繁,比如说我看到很多老旧的小区,他觉得好像在家里充不安全,就把一根电线给拉出来,比如说在走廊,过道里充,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消防隐患吧?

金德洙:电动自行车这个火灾,我们这儿有一组数据。2007年以来,就北京市,共发生火灾,是288起,造成了27人死亡,受伤是26人,而且它这个火灾的起数,是逐年呈一个上升的趋势。你看2007年的5起,2008年5起,等到2010年的时候一下跃升23起,2011年21起,2012年24起,等到2014年的时候,55起,2015年的时候是到63起。

主持人:按照我们生产的经验,应该是越来越足,型号和电池也越来越先进,为什么这个数字还在攀升?

金德洙:现在电动自行车,城市街头巷尾到处可见,本身它无油耗,没有废气,也是一种非常环保的这么一个交通工具。1到2天充一次电,然后它就能行驶50公里,也很方便。我们测算了一下,这个电费一天在4毛钱左右,所以老百姓很愿意用。但是它的这个生产,生产它的标准是1999年颁布的,相当于已经16年前颁布的一个标准。他对零部件,尤其是在防火安全方面就没有做任何的规定。所以在它的生产这一块,目前质量这一块参差不平,一般车架它的使用寿命都是8年左右;电机使用寿命,一般都是5到10年左右,控制器使用寿命都是2、3年左右,但是通过现在大量的这种劣质的电动自行车出现之后,它这个合格率,现在目前经过抽检合格率只有70%左右。同时最容易发生问题的一般都是在电池部分,电池容易发生发生问题。所以它本身自行电动车它有日常的减震方面,不像汽车做的那么好,有减震的又很少。所以在颠簸的过程中,里边这个电池,铅酸电池或者锂电池有发生一定的损伤。比如说有些时候,发现这个电越来越充不进去了,就说明它的寿命已经快到了。但是这个电池一般成本又挺高,一般便宜点的三四百,贵一点的七八百,一辆电动自行车才一两千。所以老百姓都不愿意换这个电池,能凑合使就凑合使。

主持人:缝缝补补又三年。

金德洙:对,包括在行驶过程当中,它的一些电线,它也会出现这个绝缘皮的脱落,老化。在这个过程当中,它不像咱们正规的燃油的汽车一样,咱们的车每年都要进行年检,电动自行车没有年检,我记得我小的时候自行车,咱们还到派出所去做一个年检,打一个钢印。电动自行车,现在保有量可能在1亿左右,全国范围内,但是这方面任何的安全监管没有,而且他现在也是老百姓这个家庭的普遍存在。我在家的时候,坐电梯我看到好几次,老百姓都是把这个带着充电器的电池直接拖到电梯里边,拿到家里边去充电。一个是充电的过程中容易发生危险,你比如说一般电池充电时间在6到8个小时,一般咱们都是晚上八九点钟开始充,白天使用,基本两三点钟就充完了。

主持人:但是后边不会有人起来把它拔下来。

金德洙:对,同时,咱们现在充电这种配套这种适配器,它这块生产过程当中,也是压缩了一些环节,大部分都是压缩了环节,里边像一些过载保护,充电保护这些都没有,它充电完了以后,应该是属于浮充状态,它没有这个状态,咱们的手机现在都已经做到了,在充电过程当中,它充完了,包括充电器也好,手机也好,它不会再发烫。

主持人:对,它会有提示。

金德洙:它就会停了,它处于一个浮充状态,它就停了,而且它是阶段充电。但是电动自行车现在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想怎么生产就怎么生产,所以导致的就是我这个电池也可以用在这个电池上,我这个充电器可以充这个电池,也可以充那个电池,导致的问题就是它没有这方面的保护,在充电过程当中就容易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