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第二个方面,即使它不充电,也会发生火灾。前两天门头沟,北京门头沟区发生一个轮椅,就是残疾人的电动轮椅,就在室内放着没充电,你要是不使用的时候,不把电池拔出来,它就是属于一个连接的状态,因为你在使用颠簸的过程当中,哪个地方可能会有泄漏或者是有一些绝缘体的破坏,一旦形成短路,它里边的电压还是很高的,瞬间能产生1000度以上的电弧,电弧本身它的材质又是可燃物。所以就很容易发生火灾,我们还专门做了一个电动自行车燃烧的实验,把3辆电动车并排放在一个单元楼的一楼,然后通过这种电器线路故障的方式,引燃一个火灾,我们模拟这么一个险情。1分钟之内,第一辆车完全燃烧,然后两分钟,它旁边的第二辆车燃烧,然后第3分钟的时候是第三辆车燃烧,我们测了一下当时的温度,632度,所产生的浓烟,在3分钟之内,已经蔓延到5层。

主持人:这是楼道里,也太夸张了。

金德洙:楼道里,3分钟整个楼已经全贯穿了,所以我们正在研究建设一个专门充电的地方,统一给老百姓提供这么一个场所,有堵有疏,堵就是不让他们在楼里边充,家里边充。第二个,你得给他一个能充的地方。

主持人:毕竟大家还要使用。

金德洙:对,还要使用。

主持人:其实北京现在有很多的像老街道、旧胡同,有的可能窄小到消防车没有办法去通过,而偏偏是在这样的老城区,可能老弱病残又会特别的多,逃生自救的能力比较差,如果是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

金德洙:现在郊区,包括好多城市中心区,东城,西城,还有很多这种六七十年代这样的一些老旧的建筑,我们俗称它现在叫“瓦片经济”了,现在就等着拆迁了,住在这个房子里边的老百姓自己都说不安全,本身老话,实际上都是砖木结构建筑,然后胡同又特别狭窄,一旦发生火灾就容易火烧连营。

所以要想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还得是从根上,比如说规划部门经过这个政府研究之后,统一的进行搬迁、拆除,以这种方式来改善,这是改善能解决的一个火灾隐患的问题。第二个如果是短期内拆不了,政府还得加大用一些电器线路的改造,该加大得加大。这样从用电,用火用电从这个角度来消除火灾隐患。第三个绝对不能让他们私搭乱建,比如说拿彩钢板,扩大我的面积,这个东西一定要制止。因为彩钢板里边的那种乙烯材料的彩钢板特别容易着,一旦发生火灾之后,没法灭,两边都是这个钢板,火又从钢板里边着起来,根本没法灭,而且火灾燃烧速度非常快。同时,对这种老旧的小区,平房胡同区这一块日常还得加大巡查、检查的力度,一定要及时的发现火灾隐患,然后多提醒这个邻里街坊之间多提醒,然后就作为住在那儿的老百姓,为了自己的安全,别人提醒的时候一定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