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今天咱们谈了很多跟火灾救援有关的话题,但是在看报告的时候,我还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就是从上半年全国消防队伍的接、出警情况来看,各类消防队伍一共是接警出动了55.6万起,其中救援救助出警是25.8万起,占到了46.4%,火灾扑救出警17.1万起,占到了30.7%。那么其他出警是12.7万起,占到了22.9%。在很多老百姓的心目当中,消防就是救火防火的,然而从这个数据来看,好像很多接、出警的业务跟火灾也没有关系。那今天正好金处在,也跟老百姓讲一讲,这个七成的出警跟火灾无关的都是哪些事故?

金德洙:因为我们消防部门是以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已任的,不是有一首歌叫《牛仔很忙》,我们消防确实很忙。除了日常的火灾扑救之外,我们承担很大的,刚才你说的将近70%做一些任务是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抢险救援,比如说像一些这个地质灾害,洪水也好,或者是这个山体滑坡也好或者地震也好。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消防都是冲在第一线,此外一些交通事故,交通事故之后的一些扩张剪切,帮助交管部门,把里边的被困人员给他解救出来,然后120把它带走。在这之前的工作由我们来开展,因为只有我们有这样的装备,社会救助这一块就更庞杂了。你比如说像救猫救狗,包括摘马蜂窝,家里边有蛇,帮着把这个蛇给抓了,这样也非常多。包括还有一些老百姓,家里边有紧急情况,比如说家里坐着水呢,我出去办个事,把钥匙忘拿了,把门给带上了,里边还烧着水。或者里边有儿童,门被反锁了,小孩在里边哇哇哭,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危险情况,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去把它的门进行破拆或者是从楼上,通过搭设梯子,从窗户进去,帮他把这个门给他开开,像这样的社会救助也是承担了非常多。

主持人:当然,话说回来,如果老百姓有求于消防官兵的话,大家还是会在第一时间出动,说到这儿,也就说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接警的外延可能越来越广,可能很多的新的技术或者新的东西需要去学习。那么平时的培训工作当中,是不是这个领域上的划分要更大了?

金德洙:对,我们日常的培训还是主要以这个灭火救援为主要来开展相关的训练,但基础还是体能,因为你得在这个火灾现场上冒着浓烟,冒着烈火,最起码你得站着,扛着水枪,那个水枪本身有一定的压力,它本身出水的时候,它有压力,后面从消防车上打出来三到四个压,大气压的压力,一个人有的时候很难扶住,你要是扶不住,一旦脱手,这个水带会打起来,就和“蛇”一样,打起来,打到人就能受伤。所以体能是一个方面,另外你救人也得需要体能,体能是我们的训练基础。除了这个之外,火情侦查你得练,从新兵开始你得练火情侦查,然后战斗小组的编程,然后内攻灭火怎么灭,你在内攻过程当中出现各种情况你怎么应对。我们现在也有真火实验,通过烧结燃料的方式,模拟的火灾这种情况,这样一个是对新战士的心理提倡能力,因为有些可能战士真正出现场之前,可能一次火都没经历过。但是通过这种真火的实验之后,他就能知道这个火灾现场怎么弄。但是在火场里面,比如发生轰燃,发生回燃像这样的情况很多。轰燃是什么东西?就是建筑内的可燃物普遍达到它的燃点以上了,一个临界值,然后突然间,同时燃起来,然后形成一个冲击波,是容易造成人员的裸露部分的烧伤。包括回燃,里面正引燃呢,里边有大量的一氧化碳,空气越来越不足,但你突然间为了灭火,开门过程当中就瞬间空间进去了,跟一氧化碳形成一个混合的爆炸气体,发生爆燃。像灭这样的火,我们都有专门的训练方式,比如先把水枪探进去,然后往顶棚上打,往顶棚上开花打,这样就稀释一氧化碳的浓度,一点一点的打,把温度降下来,然后再把这个门所有打开之后,进去内攻,你要是贸然的进去就容易发生危险。

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有包括接力供水,包括针对不同场所的,比如说化工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都得是经过不同的训练。除了这个训练之外,我们日常还要去熟悉水源,熟悉道路,熟悉单位内部的情况,所有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一个楼层我们都要转到,每一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重点部位在哪儿,比如说,像咱们这个央广大楼,肯定是集中的配电场所的部位,然后像咱们电器比较集中的地方,这样的重点部位,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就是重点部位,对这样的地方消防设施也不一样,比如说你的电脑机房肯定是通过气体来保护,这些气体的装置在哪儿,开关在哪儿,包括整个楼的消防控制系统在哪儿,到时候怎么联动,水泵在哪儿,有多少水,存了多少吨的水,然后消防车通道是不是环行的,是不是车辆有占用,这些东西平常都要进行熟悉。除了这个之外,刚才说到交通事故,救援过程当中的像扩张、剪切这些训练,都要进行训练,包括摘马蜂窝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都已经配备了专门的衣服,为了防止官兵受伤,也得是按照一定的这种操作流程,一个是给老百姓清除这方面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