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11点06分,我们来关注一下路面上的通行情况。接下来为您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冠文),请他来介绍一下京津冀这一时段的主要通行情况。

观察员: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整点路况,先来关注北京方面,目前在南四环马家楼桥以东的西向东方向这一路段是有事故,那受事故的影响,候车的队尾目前已经排到了榴乡桥,同时,草桥东路南段,目前的南北双方向也是持续车多缓慢,北六环方面的内环由西向东方向这一时段的三岛岭立交,这一路段的车流量还是较大的,请大家注意行车安全了。京哈高速方面,这一时段的五方桥的进京方向也是有事故的原因,受事故的影响,候车有短暂拥堵的一个情况。而在机场高速方面的尾钩收费站路段的进京方向,同样是因为事故的原因,候车队尾目前已经接近了华谊桥,而另外当前受辅路车多的影响,在京开高速玉泉营桥的出京方向,这一时段也是排起了长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而另外当前的天津境内因车流量较大的关系,海滨高速永定河站口的出口方向,以及津蓟高速的塘沽站出口的车辆,目前都是通行缓慢的情况,那请过往车辆一定要耐心等待,顺序通行了。河北境内目前保阜高速的保定、山西方向当前因车流量较大的关系,唐县站下道口附近车辆缓慢通行,而其他道路方面目前是保持平稳运行的状态,大家是可以正常出行的。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冠文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了解到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冠文的介绍,再见。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今天是11月9号,很多朋友可能看到这个日期,想到了一个熟悉的号码,那就是“119”火警报警电话,有说法说这个号码就是“要要救”,所以联想到火警,就选择了这串数字。而今天也是“119”消防宣传日,这是国家公安部从1992年发起,把每年的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也以此为契机,拉开冬季消防的宣传序幕,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来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看到今年的消防日,是以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为主题。那么,今天我们也专门邀请到了节目的老朋友,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宣传处处长(金德洙)老师做客直播间,来和听众朋友一起交流消防这个话题。金老师,先跟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金德洙: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今天也是在这个日子来跟大家分享北京消防这一年以来做的工作。另外,冬天要到了,大家也非常的关注在家里,居家生活的过程当中,如何来保障我们的消防安全。眼看着北京的冬天就要来了,供暖季来了,所以很多的消防隐患也会在这样的话环境当中滋生。大家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那今天金处来了,也给大家讲讲,冬天怎么样,离暖和更近一点,离火患更远一点。

金德洙:这个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的这么一个季节,用火、用电、用气量它猛增,就是这段时间就剧增。尤其是这两天,可能这个集中供热了,没集中供热之前,各省的电暖器就开始陆续的用。此外冬天风干物燥,包括很多可燃物,包括枯树的树叶等等,包括一些在室外存放的纸壳箱,它的水分含量非常非常低,遇火就着,一点就着。所以冬天一定要及时的清理可燃杂物,以免外来明火造成火灾。第二个,在冬天在使用一些电暖器具的过程当中。首先要购买合格的电暖器具。第二个在使用过程当中,一定要与可燃物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第三个,在使用过程当中,与它的电器线路要匹配,比如说老的建筑,它可能不像以前似的,都是一些老的电线。所以如果是往那用一些比如说2000瓦以上3000瓦以上,大功率的电器过程当中,可能整个房子里面的用电负荷它受不了。

主持人:承受不住。

金德洙:对,所以,一定要通过加装像空气漏电保护器,专门走一条这个大功率电器供电的这么一个线路,这样能够提高它的安全系数,同时在使用过程当中,不能进行覆盖。同时这个还要提醒这个市民朋友,要及时清理阳台、走道的可燃杂物,尤其再过一段时间,可能春节要临近了,今年春节可能是1月28号,到时候烟花爆竹过程当中也容易发生火灾,及时清理这样的可燃杂物,注意家里边的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