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听您这么说,24小时值守也是在消防救援工作的第一梯队,志愿消防队的工作也非常的重要,那平时我们对这些志愿者都是怎么进行培训的,他们需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

金德洙:您比如说像刚才说到的这个铁树斜街的这个女子消防队,它是成立2006年,就是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之前,她们就已经自发的成立了,是由她们当时的居委会的主任,江平,她来发起,然后开展。对她们的培训是由辖区的消防中队,她们主动去了支持中队也非常支持,然后中队的官兵对他们进行灭火器,在室外怎么用灭火器进行火灾的扑救。包括水带,通过水袋怎么来进行扑救,他们都进行了演练,同时日常他们也会进行巡查来。而且他们也都知道哪家哪户有鳏寡孤独的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哪家可能夜间回来之后,有一些用火可能不规范,他们都掌握了。这样自从有了女子消防队之后,也发现过一些险情。但是因为通过他们的这种经常性的巡查之后,第一时间就能把这些火灾隐患给消除了,以及包括一些很重要的一些安保任务的时候,发生了一些险情,通过他们第一时间处置,没有造成了冒烟,影响大型安保进程这样的一些事。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我们都说跟朝阳群众可以媲美的一个团体就是西城大妈,大家平时都生活在一起,所以邻里街坊对大家的生活情况摸的比较清楚,从您刚才说的一些孤寡老人,比如说谁家有电瓶车等等这样的情况,都提前的掌握,也是给消防工作做了一个防患未然的储备。刚才,咱们是谈到了这个平时大家的生活。其实这一次今年消防日的主题也跟社区有关。拿到这样一份调查数据,是2014年和2015年,北京消防联合清华大学做了一个关于市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的调查,很有意思,这份调查说北京市民在火灾不乘坐电梯,拨打火警电话正确提供信息,火灾报警电话的知晓度和身上着火处理得当这些方面,得分都在80分以上,可以说是表现非常不错了。但是,看到很多细节,比如说居住在办公楼或周围消防设施的知晓率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关注度这些方面的得分还不足60分,您对这个成绩怎么看,怎么让大家自觉的去关注这些消防的知识?

金德洙:这个不足60分就是不及格,我也很无奈,这项工作我们也是每年都在开展对老百姓的宣传,通过这个像电视,包括今天这样广播形式的宣传,包括这个面对面的宣传,入户的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包括我们的这个宣传现在已经都扩大到地铁,T3航站楼,还有一些公交车的车身,我们也都在做一些宣传。但是,往往老百姓还不是那么关注消防,因为这个火灾还是属于一个小概率的事件。但是一旦发生之后,会给整个家庭带来一个毁灭性的一个打击。如果是发生人员伤亡之后,那整个将给家庭造成非常大的一个伤害。所以日常我们的宣传,我们目前是通过七进,哪七进?是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包括进网站,然后进企业,叫“七进”,以七进的方式来开展消防宣传工作,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市民整体的消防安全素质,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像跟市教委联合开展的消防安全进课本,进课程,要求是每学期至少有4个课知识要给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进行一个消防安全的课,也可以是演练,也可以是老师讲课,也可以是从外聘,外面的比如说派出所民警,我们消防官兵讲课多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