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19消防宣传日:冬天如何离火患远一点

2016-1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是的。刚才我们也说到了老旧小区,也说到了新建的楼房,现在城市的楼房是越来越高了,前两天我们做节目的时候还说到一个案例,在深圳一栋高楼起火,当时的火情是直接从二十四层窜到了顶层。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消防部门当时是一共疏散了135人,这个人数其实还是非常可怕的,那么现在大家住的越来越高了,也会担心这个逃生会不会比较麻烦?因为可能有的朋友已经住在30楼以上了,高楼防火我们能做的有什么?

金德洙:您说的这个火灾可能是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可能是外保温材料,我们国家因为外保温材料,之前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要求。在这样的时候,是可以用这个b1级的材料,就有一定的燃烧性能的这么一个材料,俗称的白色泡沫板,这个东西如果一旦发生火灾或者是产生裂缝,有一些缝隙里边如果进火,发生火灾,或者是某一个房间发生火灾之后,把墙烧破,引燃到外立面的时候,整个就是竖向燃烧,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有些时候也是通过某一个房间里边火灾,它把玻璃烧破了以后,这个火会往上卷,卷着烧,然后卷着烧的过程当中,它把楼上的玻璃烧破之后,因为紧接着就是窗帘,还有一些内部的可燃装修,这火又进去了,然后再进行往上烧。然后内外,外面也往上卷,然后里边也进行燃烧,形成一个立体燃烧。

所以一旦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果第一时间不进行控制,造成的损失是非常非常巨大的。首先你要预防怎么预防?你就不能让火着起来,就这种场所本身疏散很困难,然后建筑结构非常特殊,首先不能让火烧起来,必须是通过日常的检查,还有对员工的规范的要求。比如说电,电脑,下班之后关电,以这种方式,包括用火用电,包括吸烟等等这些能够产生火、电的地方进行强化管理。第二个,一旦发生火灾,比如说一个高层,刚才说到24楼,每层3米多,这已经72米了,一般云梯车,北京市现在目前最高的云梯车是101米,但是全市只有一辆,你要是等这个车再去的时候。

主持人:吊配也是需要时间。

金德洙:日常在这样建筑里边的单位,日常一定要进行一个疏散演练,定期要进行演练,有新员工来要给他们进行一个演练。这样每个人都知道,一旦遇到火灾情况下怎么进行快速的疏散逃生,然后灭火,一定是利用内部的消防设施,包括我们消防队员也一样,遇到这样的建筑着火,你比如说24层楼,我们只能用24层的消防拴,但是如果第一时间咱们的微型消防站也好,或者是义务消防队员用内部消防设施,在我们消防队员赶来之前,把这个火处置掉,这样是更有利于这个火灾不要让它扩大、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