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莫让健身成攀比 小心膝盖出问题

2017-04-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朋友里面算走的多的吗?

不多,我算是排名倒数的了。

记者:听大伙这么一说,走路健身是多多益善,可老话说的好,过犹不及,物极必反,走的越多越健康,这是真的吗?

走路现在是很好的一项运动,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步数不宜太多,膝关节的承受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你用的过度以后,会引起膝关节骨膜的损伤,甚至可以引起关节腔少量积液,这样一段时间以后就形成了关节腔的粘连。    记者:唐大夫说了,膝关节有一定的使用寿命,也是人体最容易受损的部位,一旦发生病变,很可能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理论上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热量大约是2100大卡,维持呼吸,体温,脉搏等生命特征和日常活动消耗的热量大约是1800大卡,剩下的300大卡需要通过运动来消耗,以每消耗一大卡需要30步来计算,每天只需要走一万步即可,走路锻炼并不是多多益善。

1米7左右,体重130斤左右的这种正常的人,我们建议他走到五千到一万步,这个膝关节还是能承受的。

记者:唐大夫强调,这五千到一万步的数值可是针对正常体型的朋友在平路上徒步行走的运动量,徒步登山可就不是这个概念了。

你上山下山的时候,膝关节的负重是最厉害的,所以说它对骨骼的挤压力和摩擦力是最明显的,容易形成骨膜的损伤。

记者:唐大夫建议,因为对膝关节损伤较大,像登山,爬楼梯这样的运动方式一定不是宜过多,徒步健身还是要尽量选择平路,虽然走路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最佳运动之一,但也要科学进行,健步快走时间保持在30分钟左右,心律控制在130次以下,让身体达到微微出汗,肌肉轻微酸胀的状态最佳,另外不论选择怎样的健身方式,千万不要忘了适量适度。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运动这个领域攀比也是行不通的,我这拿到一份资料,这资料就说了,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热量在2000大卡左右,而维持我们生命体征和日常活动大概会消耗1700大卡左右,而这多余的300大卡就需要通过运动来消耗了,走路一分钟会消耗两大卡左右,那如果说按照一秒钟一步来计划,也就是60步要消耗两大卡,那么就是说要消耗掉这多余的300大卡,就需要行走九千步左右,但是专业人士表示,人每天走八千到一万步是最合适的,一般来说饭后走路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对身体是最有好处的,那对于普通人来说又该如何判定我们运动是不是适度呢?医生也表示了,刚开始跑的人最容易过量了,为什么呢?劲头在那,而且想要给自己立一个牌坊,或者说立一个标杆在那,过后这个典型过量特点就是睡眠在运动之后反而变得不好了,而早上起来,本来运动完了之后应该是神清气爽的,但是起来之后感觉饭也吃不下去,而且浑身都酸痛不舒服,这种状态会持续一到两天的时间,正常人会有一点反应,但是两到三天就会慢慢的消退,而且食欲和精神不会受太大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而此外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的副院长孙汝也提醒我们说,目前使用的手机计步器的指标量化对于年轻人来说相对是比较合适的,但是对于中老年朋友,则应该谨慎的采用,孙汝还说了,他觉得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还是凭自己的感觉能够好一点,如果说用计步器就会有那种强迫性的感觉,本来自己已经觉得非常累了,跑不动了,但是还要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标,这样就容易出现运动性过劳,得不偿失了。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五,早七点到晚八点限行尾号2和7的机动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不含五环路,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