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重视儿童安全 减少意外伤害

2017-11-04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湖北孝感城区一名三岁的女童在窗台上玩耍,不小心双脚踩踩空了防盗网,头被卡在了四楼,身体悬空,那么危急时刻,居民在地面上用床单拉起了救生垫,但是看上去也并不是十分安全,那最终邻居陈方勇徒手爬上了三楼,用胸膛托起女童接近20分钟,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之下,好在女童最后得救了。

旁白:这一幕发生在孝感市丽景花园小区,一名女童头部卡在防盗网内,整个身子悬在半空中,小女孩不停的挣扎,就在这时一名男子徒手爬上四楼踩在防盗网上,将女童托举起来,下面还有群众。

陈方勇:他们只能扯床单,扯了肯定不行,你不能在小孩掉下来就已经晚了,所以我立马顺着那个上去。

旁白:消防官兵赶到后立刻展开营救,此时托举哥挂在窗外托举女童近半个小时,为防止意外发生,消防官兵迅速将女童救出,并用床单将托举哥系在防盗网上。

消防官兵:当时小孩已经没意识了,我跟他讲话,喊那个喊醒了,我叫他不动,那个小孩比较听话,他就没动,我跟他抱着一直坚持到消防那个人员把我救出来就可以了。

旁白:经过紧张救援,女童和托举哥成功获救。经检查,小女孩只是脖子被掐红了,身体其他部位并未受伤。据了解,这名女童今年三岁,事发时女童的母亲出门买菜,独自将其留在家中,女童顺着客厅窗台爬到窗口玩耍,没想到被卡在防盗网缝隙无法脱身。

2014年7月15日,福建莆田市荔城区辰门兜小区发生一场悲剧,一名四岁女童在该小区12号楼17层一阳台玩耍时不慎跌落,一旁十岁大的姐姐伸手想抓住妹妹却也跟着追下,那一瞬间父亲冲上阳台试图抓住孩子,可能是冲的太急太猛,他不仅没抓牢两个孩子,自己也从阳台上摔了下去,父女三人当场坠亡。导致这场悲剧的根本原因是阳台护栏过低,而且没有安装防盗网,这提醒我们家长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比如在阳台安装防盗网,特别是间距较小的防盗网,以有效保护孩子安全。

有数据显示7到8月的暑期是儿童一年中意外伤害发生的高发期,所占比重达19.4%,其中发生在家中的案例占到44.5%,接近一半。更应该值得注意的是,火灾触电占到了幼儿家中意外伤害事件的1/3以上,因此,防火防触电变成了家长要注意的首要问题。同时家长们还要注意其他的安全隐患。国家应急广播提醒家长,出门前要注意以下五点,第一,要把打火机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位置。第二,确认水、电、燃气、门、窗关闭,但大门不要反锁。第三,确保不在窗户边放置家具,以防孩子攀高并从窗户意外跌落出去。第四,餐桌上尽量不铺桌布,一些孩子为了拿到桌上的食物会拉扯桌布,这样容易导致烫伤或砸伤。最后,要把药品或杀虫剂、化妆品、酒精等含有化学成分的物品尽量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由于夏季穿衣少,孩子发生烫伤后会非常严重,如孩子烫伤较轻,家长应立即用凉水冲洗烫伤部位15到20分钟后将孩子送往医院,如果烫伤面积较大,应用冷水浸过的毛巾简单冷敷,然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此外,家长在看护孩子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谨防孩子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