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重视儿童安全 减少意外伤害

2017-11-04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在网购当中啊纠纷不少,但是像这样的主动退钱的骗局呢也不少,所以大家也要注意防范。一般来讲,卖家如果说怀疑自己的商品有问题的话,可能会通过淘宝正规的一个沟通软件叫做旺旺,也就说您不需要单独的下载,在您的客户端里就捆绑着这个软件,一般呢会通过它来跟您联系。所以如果接到了陌生地电话,有一个非常好的核实的方法,就是通过淘宝的沟通平台来问一下客服,问问他们到底有没有打过电话。那其实呢常见的网络骗局还不止这一种,接下来呢也向大家介绍一下希望您能够避开这些骗局。

首先我们来说说第一种常见的骗局叫做低价团购不要信,商家做团购无外乎就是像店铺引流,假如说一个商品的团购售价远远低于它市场的产品价,甚至是成本价,这您可就要提防了。那这个产品呢有可能是有问题的商品,比如说这批货本身还有一定的瑕疵,或者说呢这个产品在来路上并不正,购买者很难享受到手续的质保服务。比如说吧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您要买一个杯子,这个杯子呢他的成本价怎么着五毛钱得有吧,但是一分钱还包邮,您觉得这样的一个团购的方式能不是骗局吗?一些域名古怪而且花里胡哨的电商网站售卖的特价产品呢一般我们不要轻易的相信,当然这里面很有可能有一些是亏本赚吆喝,来引流的,但是呢大多数还都是来路不正的廉价货,或者说压根就是骗钱的,所以啊您一定不要轻易相信。

骗局二,天上不会掉馅饼,别被奖品冲昏头。恭喜您,您被抽中了价值3000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请登录某某网站进行领取。这个伎俩呢其实早在几年之前,甚至是在短信时代,我们就已经非常的熟悉了,相信无数的网友都曾经接收到这样的信息和短信,但是不得不说直到今天还是会有不少人会上当受骗,而现在这种形式呢更多地出现在电商网站上,在右下角提示中奖的消息,点击之后呢就会直接的转到钓鱼网站,而您在登录账号的时候其实您的账户和密码就已经被这个网站给记录下来,所以您的账户安全就会受到威胁,轻则可能会出现一些财产的损失,重则可能您的银行账户都会被洗劫一空。

再来说说骗局三,也是最近我发现了一个新的骗局,叫做东方不亮西方亮,交保障金前要三思。现在呢很多进口的商品或者说是代购的商品,往往它都是滞后性的,有时候您得先提交了订货的需求,在付了一部分的保证金之后人家才会给你买,不然呢如果说您只是口头上提出了购买的意向,人家买回来之后你又不要了,别人上哪说理去,卖家也不能承担这个风险。但其实呢像这样一个消费的方式,大多数的时候也被一些无良的商家搞成了饥饿营销,卖呢您就踏踏实实的卖呗,千万不要出现相关的这样的一种怎么说呢诱骗性的倾向,那不光是网购,实体店铺缴纳保证金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消费者最好要三思而后行,如果不是您生活当中熟悉的一些卖家或者说是品质有保障的老店铺,信誉摆在那,千万不要受到这样的制约。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防骗钱,遇到二维码千万不要轻易扫。在网上呢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二维码,他们身披着各种的优惠打折信息,那关注了二维码注册送个小礼品,关注二维码就能得到内部优惠券,但是事实上二维码可以带着优惠信息,也可以隐藏着木马病毒来盗取您的购物账号,同时呢还可能截取您的手机验证的消息,在后台发起随意的转账,而这一切在您扫完二维码之后,都能够在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默默地进行。所以说大家在生活当中一定不要养成这种坏习惯,就是见到二维码就想扫,其实这是非常不明智的举动。

总之,吧不要贪小便宜,不为几块钱的优惠,去铤而走险,在网购的时候做好个人信息的保护,那目前呢网购环境和市场现状还是非常成熟的,最后也预祝大家都能够在网上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