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客运段G13次复兴号列车长管苗

2018-02-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管苗:因为这个之前我们的火车,也就是既有线列车它车底是自带台阶的,在低站台的时候它可以把这个台阶,把那个踏板打开,然后有台阶,然后到低站台了,但是高铁动车组以后,就要求必须得是高站台,跟这个车体是平行的,所以说我们现在高铁动车组跟车站的站台基本上是平行的了,不涉及上下,但是为了他的进站和出站安全,他在设计上是要有一定距离的,所以中间这个缝隙还是有一点点隐患的,因为有的家长抱着孩子,可能后面再背一个包,孩子手里再拿个东西,一不小心会把这个物品掉落在这个缝隙里,有的时候车票身份证给小孩拿着,也会一不小心掉下去,甚至是有人在上下车的时候,然后专注着看手机或者说聊天,也有踩空的时候,所以说提示大家在上下车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中间的缝隙,别小看这一个缝隙,如果踩空的话还是很危险的。

主持人:对,因为我比较担心的一点是现在动车组列车不是说每一个车厢都会配备一个乘务员站在门口,可能是几列车厢才会有乘务员,那一旦发生这种紧急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

管苗:第一时间我们当然还是要找工作人员了,像每个站台上都有车站的值班员,有的时候配两个,有的时候一个,然后如果这个客流大的情况下还会有三个,然后车长也会在中部巡视,即使是列车员一个人不能负责一节车厢的话,但一个人负责三节或者四节车厢也是在他的管苗辖范围内的,所以我们第一时间赶快找工作人员,我们会及时的联系各个部门去协调,然后以旅客安全为主,也是保证我们行车安全。

主持人:没错,第一时间找工作人员,千万别客气,有事您说话,好不容易把行李跟家人都带上车了,但上车之后,作为列车长担心的事也特别多,首先就是大家上车之后会找座位,当然我觉得第一件事是先确认一下您有没有上对车?这是非常重要的。

管苗:对,因为现在春运了,然后我们开了很多临客,高铁动车组也是越来越密集了,有很多列车是停靠在同一站台的,他的放客时间有的时候也比较相近,然后旅客下来不注意看指示牌或者有时候不注意看自己的车次,看到一个车就上去了,也许你上的这个车就是离你家反方向的列车。

主持人:反而离家越来越远了。

管苗:对,所以还是提示大家,在你拿到车票的时候,首先确认好你的车次,然后当你进站以后注意看指示牌,如果你不确认这个指示牌,你看的对不对?然后你抓紧时间找一个工作人员问一下,上车了,确保这个车是你所买的这趟车票。

主持人:刚才像你说到坐反了的问题,其实更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坐过了,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乘坐动车组列车的话,不像原来坐普通快车卧铺车厢,乘务员会去跟您换票,没有了换票的过程,很多人还沉浸在那样的一种托管苗模式当中,以为自己要下车了,会有乘务员来呼叫一下,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列车的广播直接就通知您了,在您实际工作当中,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有一些马大哈的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