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客运段G13次复兴号列车长管苗

2018-02-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管苗:是的,抽烟也是列入我们失信行为的条例当中,然后像在列车上吸烟是很危险的一件事,这个车上的烟雾报警是非常灵敏的,有的旅客存在侥幸心理。

主持人:对,他老觉得真的有那么灵敏吗?我就随便在卫生间抽两口,不会发现的,其实还真的会出现。

管苗:对,首先这个烟雾报警了以后,我们列车上的行车系统它会自动的去降速,如果严重的还会停车,在这个停车的情况下,你看现在春运了,车排的这么密集,你就会影响到后续的好多列车,也许你停车处理五分钟十分钟,但是对于后面的车来说,他可能就是晚点半个小时或者是更长,如果要是你想,后面的旅客他再买了中转换乘的车票,他也许就赶不上其他的列车,所以也许你一个人的行为影响的是几千个旅客的出行和行车安全。

主持人:没错,现在我看高铁,晚上京沪这趟线排到十点多的还有,那如果说真的耽误了十分钟,那这趟车可能就会造成一个多米诺骨牌的效应,耽误的时间非常久,而且像您刚才说的,在春运的途中列车的频次都是加紧的加密的,如果说突然造成停车,这个时候调度来不及的话,也非常的危险,可能会造成您不堪设想的事故,那一般来讲如果在列车上出现这种烟雾警报之后,我们乘务员是不是也需要做很多的事情来处理?

管苗:当然了,首先烟雾报警了以后,它这个车厢里会鸣响,鸣响以后呢,他所在的这个车厢会断电,首先会及时反馈到司机室,包括我们监控室,然后车长和机械师,包括本车厢乘务员都要第一时间到场,然后对吸烟位置进行一些设备恢复,包括我们还要协助公安人员去寻找这名吸烟的旅客,如果在卫生间吸烟,我们还要等这个烟散了,它这个烟感没那么灵敏了,我们再进行复位,所以说可以说是因为这一个人,我们所有的车乘工作人员都在为这件事去处理,然后本节车厢的旅客也会造成恐慌,停电了,而且春运期间有小孩有老人的,如果临时停车或者减速产生的晃动也是很不安全的。

主持人:是,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可能所有的乘务员都在忙着处理这件事,如果车上再有其他意外发生的话,可能就得不到及时的处置了,咱们也要为其他乘客着想一下。我相信不抽烟,忍那么一小会,没有那么艰难,而且经过科学证实,不抽烟不但对您的身体没有害处还有好处,所以不妨在春运期间练一练自己的忍耐能力,看看能不能顺便把烟给戒了?这个新年就有新的收获了。抽烟就不得不提到喝酒,这个在过年期间免不了要喝酒应酬,而且这个时候说是应酬还不太合适,我们见到亲人和朋友之后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特别开心想喝两杯,有没有真的喝大了上车的?

管苗:有呀,几乎每年春运都能碰见过一位这样喝大了的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