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强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应急响应

2018-06-0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考试季,利用考生的侥幸心理,以卖真题、卖答案为名行骗的现象也是再次引起了关注。在湖南一家教育机构向参加职称考试的考生推销“真题”,但是提供了假题之后人去楼空了。而在黑龙江,一名涉嫌以贩卖高考试题为名实施诈骗的嫌疑人被警方控制。这些骗子到底是如何行骗的,广大考生又如何避免骗局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白杰戈乔仁慧的报道。 

黑龙江警方在上周末接到举报说,有人在网上销售所谓的高考答案,哈尔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案件大队的民警苗中伟介绍,“我们公安机关接到这个举报之后吧也是非常重视,因为咱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有没有这个原题,马上就面临着高考了,因为这个影响很大的,所以我们就直接先把人就给控制住了”。

6月4号警方在哈尔滨的一个小区内控制了嫌疑人戴某,他说自己卖的不是真正的高考试题和答案,“今年年初他就开始建这个QQ群建了几个,据他供述吧他通过他的这个从学校的这个人往他这个群里头给他拉人,都是这个即将要面临考试的这个高三的学生或者是学生家长,就是说我们这个群里这个题比较好一些,可能押题押得准一些”。 

警方介绍,嫌疑人先用免费的试题吸引考生和家长,等到高考临近,再宣传高命中率的高考题,每科要价300元。“临近考试了,他发的这个东西就是我的命中率已经非常高了,我有50%是原题,所以说这个销量就挺多,因为我问他自己,他说我自己也不知道有这么多钱”。

警方在嫌疑人的手机微信中查扣了17万多元的非法所得,并且将他刑事拘留,将会在高考结束之后进一步调查购买者的线索。嫌疑人戴某是一名20岁的在校大学生,他说之前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涉嫌诈骗,“他可能认为就是说我就是出售这个押题卷,其实对学生来讲呢没有什么危害,因为什么,你本身也复习,你那你看你买我的题你也是一种复习的方式。但是其实他不知道他这种构成这个欺诈行为是什么呢?就是说你是宣传你这个是有多高的命中率,人家才买你这个题的。

我们也问了,就是说那你看,你比方说你这个是最后考完试了以后,你这答案你肯定不是啊,你怎么跟人家买购买的交代啊。然后他吧也是很幼稚,因为他这个年龄也比较小,他说那我就跟人赔礼道歉。完了或者说因为有,真有不依不饶地或者我再退一部分钱呢。

但是卖完假答案之后退钱求放过的事件真的发生了。在湖南长沙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从今年4月份开始陆续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向一些卫生职称考试的考生宣称可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考试。湖南省多个地区的考生反映,他们每人花了2000到8000元不等,拿到了所谓的提分卷,但是在5月底考试的时候,这些题并没有出现在实际的考卷上。这些考生一度到网络论坛发帖反映自己受骗,这家机构于是在上周跟他们签订了退费协议,条件是让他们删除网上的帖子,也不能够再跟媒体反应,再加上觉得自己买考题买答案的行为本身并不正当,这些考生没有接受进一步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