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1月4日

2015-11-0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在10月26号,著名的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成功地在高铁上抢救了一名突发心肌梗死的乘客,事后很多人都在感叹说这位病人命真好哈,竟然在犯病的时候跟心血管儿专家,泰斗级的专家乘坐了同一趟列车,而胡大一则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以亲身的经历痛批高铁急救系统存在的不足和缺失。确实,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公共场所这急救不能只靠胡大一,那么高铁、机场等公共场所在急救方面是否及格呢?我们来听听记者在河南做的调查。

记者:10月26号,著名心血管儿专家胡大一教授在高铁上成功抢救了一名突发心肌梗死的乘客后,谈到了他对高铁急救系统在此次事件中缺漏的担忧,胡大一说高铁上没有急救药是他没有想到的,据他回忆,当天救命药速效救心丸,还是同列车的其他乘客提供的。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令胡大一震惊的是,列车上竟然没有自动体外除颤器。据了解在心跳猝停患者的抢救中,心肺复苏术是基础,除颤器是必要条件,胡大一说,自己在北京首都机场见过除颤器,但这个除颤器旁边还写着只供专业人员使用。

胡大一介绍在美国自动除颤器,小学生都要学会使用,不是什么复杂的设备,使用的过程中它会自动提供指导,普通人经过简单的培训都可以使用。

另外高铁站缺乏绿色急救通道,救护车无法开到车厢,同样让胡大一觉得担忧。如今随着郑州高铁站、飞机场的完善,急救方面是否跟的上呢?公共场所的急救系统情况到底怎么样?

记者随后来到了郑州东站,并以身体不舒服为由,向郑州东站一楼服务台服务人员询问是否有速效救心丸?工作人员听完后第一时间从服务台里面拿出药品急救箱,里面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阿司匹林、肠溶片等急救药品一应俱全。除此还有云南白药、绷带、消毒酒精等有二三十种常用药品,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贴心的提醒道三楼服务台有医生值班,也可以找医生看一下,但在咨询工作人员是否会心扉复苏等急救措施时,大多都摇摇头,表示并不专业。

一位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岗前虽然做过突发情况培训,但大家掌握得都不够熟练,没办法跟医生相比。当问及高铁站是否有自动体外除颤器时?多数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过。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机场体验后发现这里的急救措施是最全最完善的,在机场急救中心、航站楼急救站、物资仓库、急救车上均有药品急救箱里面除了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常用的口服救命药外,还有肾上腺素注射液、多巴胺注射液等。另外机场有专门的外场医疗急救点,配备有救护车医生护士,司机一应俱全。

新郑国际机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保证一有突发情况第一辆救护车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飞机下机口,如需后续救护车和急救人员,也会很快赶到现场。

修奇:记得有一年坐火车的时候儿啊,这列车长是挨个儿车厢声情并茂地讲解,曾经有一旅客在关闭洗手间舱门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指给夹断了,需要等40分钟,才能在下次到站的时候接受到紧急的治疗。其实听到他的提醒啊我一下子有点儿反应不过来,诶?这个提醒应该说给乘客听吗?难道不应该是说给铁路部门自个儿听的吗?这还好啊下一站是40分钟到站,如果说是两三个小时的话,难道我们就在列车上眼睁睁地看到受伤的乘客失去自己的手指吗?这铁路的速度在提升,服务也在提升而这个时候我其实特别想说是时候慢下来甚至是停下来想一想在哪里我们还缺了点儿什么?

修奇:时间来到11:51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刚刚在平台上如果说一个琴师打磨一把琴的话,大概需要多久的时间呢?他的回答很有意思哈,他说这个时间要看心情,大概要3天。你觉得工作的时候什么才是最好的状态呢?就是你工作的节奏跟你心灵的那个状态和节奏是一致的,你想要去干什么就来什么,你想要做什么事情啊这个任务跟您的频率能够搭在一致的位置,这才是最幸福的。

其实说起做主播做新闻这份儿工作呢,有的时候你的生活节奏就会跟着这个时事跟着地球的运转在一起变化,不过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幸福这两种不同的频率在社会上不同的交织,恰恰构成了这样丰富的一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幸福,行行出状元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