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1月4日

2015-11-0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好了,话不多说还是马上进入到今天的第一发布。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的送审稿日前是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了,值得大家关注的是这次的修正案送审稿对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增加了相应的惩罚条款。

本月开始的正式实施的刑法案九在危险驾驶罪行中增加了有关校车严重超员条款,为了这一规定相衔接,修正案送审稿也做了修改,修正案送审稿中明确指出,从事校车业务有超员行为,情节较轻的罚款由200元到500元,提高到500到2000元,情节较重的,将罚款由500元到2000元,提高到2000元到5000元,并增加暂扣六个月驾照和十五日以下拘留处罚,对严重超员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照,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同时还增加了没收违法所得的规定。

公安部交管局秩序管理处副处长王兵兵介绍,在早前一次为期10天的违法行动中,校车违法情况较为突出。

王兵兵:共查处校车的超速、超员、无标牌儿、无驾驶规则方面的违法呢是7.6万次,全国呢共取缔了1100百辆黑校车,限期整改有安全隐患的校车呢是将近6000辆。

另外修正案送审稿还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违反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规定危险品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整改,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暂扣六个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近几年,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重大事故多发,超过了煤矿事故,惩罚条款的增加将震慑危化品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安监总局统计司司长李万春说。

李万春: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死角,不能有漏洞,不能有盲区,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屁,安全责任落实,培训还有这个管理一定要做到位。

修奇:哎呀,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这个应急车道这档子事儿,其实如果现在说路上朋友啊马上邀请大家做一件事情,拿起您的手机看一看您的身边的应急车道有没有被占用的话,我觉得肯定会有不少现行儿被抓出来

而就在11月2号连霍高速甘肃榆中段就发生了一起车祸,两人被困车中。其实呢,距离很短只有13公里,这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啊,只需要20分钟,但是怪就怪在这应急车道被占用了,消防人员没法儿坐在消防车上过去啊,只能跑步前进,奔跑了8公里,最后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赶到现场救出了伤员。

就是我仿佛有一种感觉只要媒体不关注啊,这执法就一定会松懈下来,所以你会发现,这立法对于执法来说只是有本可参,而法律真正的生命力还真就在于执行,没有执行,再严格的法律条文也只能是空谈。所以我觉得呀,个人认为对执法的监督和考核也应该纳入这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一个管辖范畴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