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肆虐江西51.6万人受灾

2016-05-11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记者:而有时即便警务医院在矛盾激化前及时赶到也未必能解决问题。

张严:这种状态的患者,脑袋磕破了,他骂大夫,侮辱大夫,然后我们报警了,来了以后,警察也没法处置,他本身就是个患者,你还能带到派出所去啊,谁会去揽这个责任。

主持人:其实医院的暴力行为不只是发生在中国,在国外很多国家也有袭击医生的暴力事件发生,那么国外的医疗机构是如何开展安保工作来保证医疗活动秩序的呢,我们来听央广国际新闻编辑(李思默)的梳理。

李思默: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事件也时有发生,有统计显示,在美国2000年到2010年发生百多起医院开枪事件,医护人员在工作时受到暴力攻击的比例是其他行业的两倍,为防范和应对暴力事件,美国的一些医院协会会特别为医护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医院管理人员和接待人员等举行应对枪击暴力的专题培训,学习自保。目前美国已经有38个州专门立法保护医护人员。很多州的法律规定,医护人员必须参加政府相关机构义务提供的反暴力培训,同时还加大了对袭击医护人员的惩处力度。我们再来听听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的介绍。

庞哲:美国医护人员受到病人或病人家属的暴力伤害或者是粗暴辱骂现象一直很普遍,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参加调查的6000名医护人员当中,54%的保洁医护人员受到过病人或者是家属的暴力损害以及是辱骂,而有11%的受害者表示,所在医院对受害人并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同时对肇事者没有任何的处罚行动,甚至还责怪受害的医护人员行为不妥。在广大医护人员呼吁之下,近年来至少有三十个州政府通过对医护人员的保护法案,解决暴力伤害医护人员的问题。医院当局对医护人员的保护措施给予加强并且配合当地的执法机构、警察现场培训对医院环境的了解,以提升处理案件的能力,有的州还专门规定医院要成立暴力事件专案组,要求医院对所有伤害医护人员暴力的行为进行调查上报。专案组对暴力事件进行调查并且立法针对伤害医护人员的行为进行法律处治,对肇事者严重的监禁三到五年,并且进行不同程度的罚款。尽管如此,美国医护人员受到伤害的事件仍然是司法机构非常关注的难题,因为对急诊室的病人等待时间过长引发辱骂,或者是酗酒,或者是吸毒病人情绪激动所导致的暴力问题,现在在防范方面还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