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肆虐江西51.6万人受灾

2016-05-11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记者:2015年5月18日中午,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礼县东环路上的一家驴肉店里,老板李强(音)工作时吸入不明气体晕倒,抢救无效于次日身亡,法医的鉴定结果是李强吸入了剧毒的硫化氢气体。警方查明,在驴肉店厨房后门外五米处有一个被铁板覆盖的方形水泥蓄水池,水池底部留有一个五厘米的排水口,这全是为排放废液而专门挖设的。此外排水口连着专门挖设的一条暗管与附近道路下的城市下水管网连通。2015年5月17日、18日,先后有两辆罐车向水池偷排了废碱液和废酸液,由于驴肉店的滴漏与下水管道通过L型弯头直接连接,偷排设施内的碱液遇到酸液发生反应,最终溢出大量有毒气体造成李强中毒身亡。检方起诉书显示,倾倒废碱液和废酸液的实际上是两个犯罪团伙,一个团伙将来自大型央企下属一家石化公司清洗设备后的废碱液在此排放,主要成分是硫氢化钠和硫化钠的,属危险物。另一团伙则偷排了来自河北沧州衡水等地一些用酸的电动企业生产的危险物废盐酸,检方起诉书显示,该案非法倾倒废碱、废酸液的犯罪事实共计102次,三千四百多吨,完整的运输链条让高危工业废液得以一并偷排,河道、农田、荒地无一幸免。另外,隶属于大型央企的一家石化公司涉案,对于可能存在的利益链条和职务犯罪,检察机关目前正加大职务犯罪侦查力度,深挖线索。离犯罪团伙最后一次偷排已过去将近一年,当地环保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如今各排污点已不见被污染的痕迹,但强碱、强酸其下渗已不可挽回。

近年来,一些地方频频曝出异地倾倒高危废液污染事故,生态炸弹威胁社会环境安全,新《环保法》出台后,对环境污染行为震慑力大大加强,但类似情况仍然没有彻底遏制,针对跨界倾倒危险废物污染事件,专家建议,政府应加强源头监管和全程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严惩,建立违法企业终身追责制度。此外,加大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如公布辖区内危险废物重点生产运输和经营企业相关信息。重点企业应向社会发布企业年度报告等。

主持人:其实环境污染案件最让人心疼的像记者所说的痕迹可以很快的就清理干净,但是的确在深藏的地下它就像一颗生态炸弹随时可能会影响到人的危险和安全。而人们在查处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又不会想到在我们的地下官网当中隐藏着这样的工业的高危废液。所以实践的后续进展我们也会持续的关注,也希望大家能够持续的关注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好,11点31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现在刷新到东五环的南向北,从大羊坊桥到五元桥已经有10.5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菜户营南路的辅路北向南,现在从菜户营桥到玉泉营桥有1.4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0公里,东三环路的南向北,从十里河桥到三元桥,现在是8.1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7公里,石各庄路的东向西,从机场第二高速到(平房桥)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建外大街的东向西,从国贸桥到建国门桥现在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掌握实时路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还有更加详尽的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检测调度中心的路况观察员泽鹏,请他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泽鹏你好。

泽鹏:修奇您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来汇报一个好消息,目前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情报,京沪高速双向四环至亦庄开发区出口路段是恢复了正常。但是目前交通压力比较大的路段还是集中在二环,像东二环的东便门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东四十条桥)到长安门桥的北向南,还有东直门桥到东四十桥(音)的北向南,以及二环的天宁寺桥至复兴门桥的南向北,都是出现了时速低于20公里的路段,以及在东三环分钟寺至广渠路的南向北,时速也是低于20公里的,提醒您注意。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