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肆虐江西51.6万人受灾

2016-05-11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主持人:昨天在广州也是遭受了水灾,持续一夜的暴雨让广州从羊城变成了水城。昨天上午正是上班的高峰期,许多上班族被水围困,昨天中午开始雨势逐渐的减弱,后来雨势停下来了,直到今天大部分路段的水禁(音)已经解除,不过很深的水禁依然没有完全的消退。此外大雨还造成了广东共5.7万户用户影响用电的情况,目前仍有八千户左右没有恢复,还在停电的状态,目前供电部门正在紧急抢修,广州电网总体运营平稳,广州地区大约500户用户出现了短时停电。

记者:近年来,连续暴雨导致城市内涝的事件时有发生,作为城市居民,应当了解基本的水灾自救逃生知识。

遭遇城市洪水时,受到影响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不了解水情时,一定要在安全低端等待救援,不要轻易涉水逃生。

记者:在寻求救援时,可用哨子、手电筒等工具或者是旗帜、鲜艳的床单、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以引起营救人员的注意。

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难以自保,则要利用门板、桌椅、水盆、大块泡沫塑料等能在水上飘浮的材料扎成逃生筏,如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飘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记者:这里教给大家一个自制救生衣的办法,以备不时之需。按照国家标准,成年救生衣的浮力,需达到7.5公斤以上,儿童救生医的浮力达到5公斤以上。收集家中的空塑料瓶,像矿泉水、饮料、牛奶、食用油等瓶子,如果瓶子是一升的容积,那成人用七、八个瓶子就够了,将这些瓶子的瓶盖拧紧,找一根结实的绳子,把瓶子捆扎成一串,像一个救生圈一样套在逃生者上身,套上后,还可以用绳子在两肩做斜挎绑颈,一定要前胸后背都绑上瓶子,保证浮力平衡,确保头部能浮出水面,防止侧翻窒息。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加强应急知识学习,防范城市洪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