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肆虐江西51.6万人受灾

2016-05-11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来关注昨夜今晨的最新突发消息,首先来看第一现场。连日来,江西多地是遭受了暴雨肆虐,部分江河水位快速上涨,一些城乡的低洼地带被淹,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目前已经导致全省51.6万人受灾,受到持续暴雨的影响。昨天凌晨三点半左右,抚州市临川区湖南乡宜群港河堤出现了一处五米宽的决口,河水迅速的灌入附近,并且四处蔓延,造成了附近两个村委会共九个村小组约1500人受灾,那么当地的灾情怎么样,救灾减灾的工作进展如何呢?我们来听央广驻江西记者(谢元森)从救灾现场发回的报道。

记者:当记者赶到事发地时,只见几个村庄的稻田一片汪洋,多栋民房一楼被淹,一些村民正在自家屋顶查看灾情,抚州市临川区湖南乡宜群港河堤。

黄安福:他目前的水就是基本上以淹了农田为主,房子这一块目前还没有淹。

记者:决口发生后,当地村镇干部迅速展开救援。

黄安福:一是组织乡村干部到村里面通知各个村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第二个是对险情进行了紧急抢险,调动了大批的物资,储备物资,还有钢管、编织袋以及木料,同时也调集了大批的机械,还有大批的(片式)进行封堵。

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缺口造成数千亩农田被淹,部分低洼住户受灾,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通过上百名救援人员努力,截止今天下午三点,决口已经完成封堵,在此次受灾严重的抚州市黎川县,今天一大早记者在黎川县(德慎镇)中学老校区看到,这里正煮着一大锅  热气腾腾的面条,灾民们正在吃早餐,洪灾过后,这里成了当地一个临时安置点,安置点群众说。

嘉宾:现在全社会对我们这次水灾比较关心,有这样的生活已经很不错了,有肉也有面,搞得很好。

记者:目前黎川县已经设立了二十多个这样的临时安置点,妥善安置群众三千多人,据江西省民政厅统计,暴雨、洪涝等灾害已经导致江西51.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三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7.4亿元,目前江西省已经启动救灾四级应急响应,紧急转移安置1.4万人,一大批救援物资正在运抵灾区,为了防范长江崩岸发生险情,江西省财政厅日前紧急拨付一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处置长江九江段的崩岸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