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肆虐江西51.6万人受灾

2016-05-11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李思默:那么美国的邻国,加拿大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据悉2008年4月加拿大出台院内攻击性行为的防范与治理机制,这份被称为医院防暴反映机制的系统中,核心部分被称为白色警戒,白色警戒主要指医院内配置专门的应急安全工作组,协助医疗工作者处理来自患方可能发生的暴力、危险行为。白色警戒的启动和运行程序涉及医护人员,白色警戒行动组负责人,行动组成员系统负责人几个基本环节,比如说当医护人员发现危险状况时,可立即呼叫白色警戒行动组,程序也就随之启动。行动组成员会立刻到位协助排除暴力威胁,但该机制同时也规定,如果遇到极端危险情况,比如说武装分子威胁,医护人员应当优先选择报警随后再启动白色警戒,接下来我们再将视线转向欧洲,来看看俄罗斯的情况,与许多国家解决医患纠纷时采取调节优先不同,俄罗斯果断的将调节晾在一边而采取法律优先。如果患方认定自己的健康或生命受到了医疗事故的侵害,他们便可以向相关医院,医院的上一级领导部门当地的司法机关和医保机构提出索赔要求。另一方面,在大力维护患者权益的同时,俄罗斯也十分重视医生的人身安全,利用法律保护保障医生对医方造成的医疗事故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一棍子打死。不过在俄罗斯近几年也发生数起危害外派抢救医生安全的社会事件。因此俄罗斯很多医护人员就开始呼吁保护外派抢救医生安全的问题。我们来听特约俄罗斯观察员(张顺恒)的介绍。

张顺恒:由于俄罗斯道路交通不畅和地区医院的抢救速度不理想,一次医院接到抢救电话后,急救车用了17分钟赶到病人身边,但为时已晚,病人已经去世,愤怒的亲属将死亡归咎于医生来的太晚将医生拖入小屋里,使刀进行凌辱,幸亏司机奋力抢救医生才幸免于难。刚好此事发生的第二天,另一个地区急救车用了六分钟非常及时抵达哮喘病人身边,但经过复苏抢救后无效,失去父亲的儿子认为是医生无能造成了死亡,极端愤怒下对医生进行暴力殴打,最终医生确诊于脑震荡和面部受伤。因此俄罗斯很多医护人员呼吁保护外派抢救医生安全的问题,失去理智的病人亲属常常认为抢救失败是因为急救车来的太慢或者是医生不专业,造成形单影只的外派医生置身于危险之中,然而为每一个外派医生安排安保的人员显然不太现实。所以目前俄罗斯还没有更好的全面解决办法。

张思默:最后我们再来看看印度的情况,印度医院每年都会发生数千起医护人员遭遇攻击事件,一些财力雄厚的医院只好聘请身材健壮、手臂上有纹身,看上去足够震慑人的保镖站岗,防范闹事的家属。其中有一家名为(唔帕德西亚)的印度医院,在医护人员遭遇患者曲棍球袭击后,无奈的聘请了21位之前从事酒吧门卫、贴身保镖或者是摔跤手段专业保镖协助医院的安保工作,这些保镖分三班执勤,驻守在医院的繁忙区域,重点守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急诊室和产房。不过在工作中他们主要是遵循动口不动手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