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肆虐江西51.6万人受灾

2016-05-11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嘉宾:我们因为它可能更像一个感染性,这项工作我们已经正在做上了,昨天晚上我们找了当地的卫生局,包括疾控把当地学校的周边环境水的样本、食堂的样本、标本都送到吉林省预防控制进行检测。

主持人:那么大安市疾控中心(屈颜忠)昨天下午在长春接受媒体集中采访的时候也表示,目前基本排除了甲醛中毒的可能性,学生疑似是患上了感染性的疾病,但是排查了这么长的时间,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染,感染的原因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的,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不禁让我们怀疑,在当地一个市级卫计委的介入还有当地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这样的一个集中的治疗和问诊,在这么长的周期当中还没有检测出来,15个孩子到底是因为什么出了问题,同时也是对当地的卫生医疗的水平产生了一定的质疑。不管真相如何,我觉得当地一定要对医护人员的素质进行一定的筛查了。

主持人:11点46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广东省卫计委针对近日发生的恶性伤医事件在5月6号发出了关于严密防范暴力伤医事件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的卫生计生部门医疗机构和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严密防范全省医疗机构暴力伤医事件的发生。就此央广记者(郑述)走访了广州的多家医院,那么各家医院都采取了什么样的防范措施呢,一起来听报道。

记者:目前包括广东省人民医院在内的广州各家医院已经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采取了相应的安保措施,同时与警方建立了密切的联防机制,广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志耀)表示,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非常重要。

张志耀:碰到这种医闹的这种情况,就是跟公安部门的联动是最重要的,我们认为,像广州这些我觉得还挺好的,因为我们毕竟跟属地派出所的联动比较好,第一个,他们出警,处置情况都比较及时,而且他们的警力调配可以调一些足够的警力过来支持这边,我觉得这一点上是做的很好的,我们跟(各地间)也合作的很好。

记者:但是同时,因为保安没有执法权,所以有时也会让医院在防范方面有些被动。

张志耀:在这里我自己可能认为,在这里有一个小问题,就是我们往往在医院里面的保安是没有执法权的,但是我们在跟他病人之间的一些比如说隔离,隔开也好,做一些处理的时候,会产生一些问题,第一个我本身可能没有这个权利,病人家属他不怕你,他的攻击行为比较多,因为我们也发生过像在这里保安鼻梁给砸的,都有。第二个,保安怎么样的一个度也是很麻烦,就是我保安只要一挥手了,或者说我可能不是去打你,我只是去堵你,但是这个可能他觉得你挥手了,他反过来会觉得你们好像在打架上,在处理上他会对我们的保安不利,所以我们保安基本上根本就不能动手,就不说去打他,我想堵什么都不行,基本上就是翘起手来堵。我觉得这一块,我们在公安机关或者是(定性)方面这一块,可能对部门的保安,他的行为的定性可能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

记者:广州市第一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聂玉强)表示,目前硬件方面已经基本落实,从各个方面进行防范。

聂玉强:按我们总体说采取了新的措施,一个是门急诊的人群监控,及时的发现异常行为。第二个,是现有的门禁,我们住院部都设了门禁,有门禁卡才能进去,保安一般没有门禁卡是不能去的,是有一个门禁,但是有时候,现在都小,反正这方面的知识也要下一步培训的,防范这些精神的,心理有异常的。第三个,我们医务人员使用的是一键式报警门诊或者是急诊报警器,这样可能就防范了。还有一个,组织我们有保安的,专门精干的保安来巡视,白天、晚上他们都巡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