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对话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副处长李轶凡

2017-06-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所以您听这个名字,一个是麻醉,一个是致幻,特别是对于很多我们从小看电视,或者文学作品当中经常提到的一个吸毒之后的概念,就是迷幻,嗨,这样的,所以很多年轻人,或者小孩可能觉得吸毒之后是不是特别特别爽,您做了这么多年禁毒的工作,跟大家说说这吸毒之后,身体到底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

李轶凡:这个实际上毋庸置疑,你看肯定坏,肯定坏处多,并且坏处这个是不可逆的,它也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您刚才说提到了致幻,实际上致幻在这个毒品的分类当中,也是属于单独的一个门类,或者说它其中有一些交叉,跟这个合成类毒品当中有很多,包括传统的像大麻,这个它也会有相当的一定的致患作用,从这个药理上进行分析,它所有的这些东西实际上都是作用于你的神经中枢,而我们感知外界的这个客观事物的时候,我的听,所谓五感,对吧?我听觉,嗅觉,我怎么怎么样的,它这个药理作用到你神经中枢的时候,某些是放大,某些是削弱,某些是扭曲,而就让你产生了不同的感觉。这种情况下,如果说是你在,你是一个重病人,在医院里有看护的状况下,你只是服用了这个药它的副作用的话,可能相对来讲对你,除了神经上不可逆的那种损害以外,别的人身伤可能还不至于那么危险。

主持人:因为这个在医院医生也是会控制用量的,也得有个监测。

李轶凡:是的,但是你如果要是说是,我只是把自己放一个正常的社会环境当中,我来服用这些危险的东西的话,那么这个它所呈危险的情况,就不是一倍两倍,而是呈几何倍数往上增的,这个可能待会咱们话题当中还会谈到像毒驾的问题,其实就是这样,当一个吸毒者,再加上一个特定的条件,一个驾驶,那就是它的这个破坏力真的是非常非常得可怕,不单单是对自己有伤害。

主持人:比如说您刚才提到的这个对神经中枢的麻痹,有一些感觉放大,有一些感觉缩小,人会做出什么样极端的举动,您这有没有什么案例给大家分享一下?

李轶凡:案例可以说是相当得多了吧,从咱北京上来讲吧,这个有持械伤人的。

主持人:持械伤人。

李轶凡:有纵火的,有这个因为产生幻觉之后开着车到处乱跑撞的,这个有这个冲,有冲击什么单位,什么什么部门的,被害,被害这种妄想,这个咱们在我记忆当中有过这个比较,我给你说三个不同的案例吧,这个都挺有意思的。一个比较惨重案例是,不是在北京,是在这个高速公路上,我记得是在这个2012年,由上海前往江苏这个高速公路上,一个这个司机,他为了是什么呢?就是这个多拉快跑,就是连夜地驾驶,为了抗疲劳,他听同行说,你吃点冰毒,来点这个冰毒吸进去,你就不困了,好,他就结果就用了这种,然后路上产生了幻觉,产生幻觉,然后直接把车开到了高速公路,撞开了中间隔离护栏,跟对面迎面而来的车就是迎面对撞,这个大客车上32个游客,当场死亡14个,他司机本身自己当时也死了,然后这个有一些情况是我们根据后来受害者的还原,他当时的行为已经在开始呼喊了,产生幻觉了。

主持人:是,就不受控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