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6年1月我国各类自然灾害致1019万人次受灾

2016-02-1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刚刚我们听到的这首歌来自小河,叫做《森林里的一颗树》。小河这个人经历非常有意思,他出生在河北,然后在1992年的时候参军入伍,1995年来到北京,这个期间担任过保洁员、保安、琴行等等各种各样的职业。所以说在今年和2010的时候他曾经发起过一个活动,叫做音乐肖像。他会从每个月当中选出一位申请者,为这个人写一首歌,然后呢在年底举办一场演唱会,并且把这张专辑发行。在2015年的这次音乐肖像的活动当中我们听到了好多好多当红民谣歌手的演绎,比如说马迪、比如说程璧,还有比较经典的老狼等等。而这些音乐肖像不是一些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可能都是在生活当中我们在马路上走过去都不会正眼看一眼的那些有一点主流价值观当中失败者形象的这种角色。当唱出这些人的身世的时候,几次我听到之后都挺难受的,但是又总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又会想去体验这样的一种人生经历,所以我就找到了这首歌叫做《森林里的一颗树》,他有叶子、有花你看风儿吹、雨儿洒,他不需要知道自己是森林当中的一颗树,想到了哪一首非常经典的诗,叫做《题西林壁》,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又想到昨天看到一个网络上的贴子,就是说如果说一个人他知道自己长得好看的话,那这个人一定是命途多舛,他生活的不是特别快乐,而那一些好看的人永远都是一种不自知的可爱。当然了听我节目的朋友都是非常好看的,因为我知道。

好了,转眼时间已经来到了1143分,今天聊得有点多,马上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

主持人:今天咱们说说花钱的事儿,中国银联14号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长假期间,也就是除夕到正月初六,银联网络交易的总笔数达到了3.09亿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而交易的总金额更是达到了3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长假七天,咱们老百姓的日常类刷卡消费金额超过了一千亿元,像购物、游玩、出行和餐饮成为了日常消费的主力军。其中超市、大型家电专卖和百货合计占比一半以上。三类商家刷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41%22%13%。而餐饮消费则以长假交易贡献超过了50亿元。比均消费金额高于平时的节假日。此外和游玩、出行相关的像航空、铁路、公路、加油、住宿、景区售票等等这样的消费金额占到了日常消费的一成左右,春节消费在节前一周也是迎来了高峰期。23号到6号这连续四天的时间,银行卡跨行单日的交易笔数突破了1亿笔的大关,21号到25号连续5天单日的交易金额超过了2700亿元,其中25号当天的交易笔数更是达到了1.07亿笔。21号的当天交易金额达到了2950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那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就介绍说了,从银联大数据平台过去10多年的数据来看,每天春节前的一周是银行卡交易全年的最高峰,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会较平时提升40%以上,但是从除夕当天的中午前后开始,银行卡交易就会出现一种明显的下降,其中正月初一是会降到最低点,只有平时的40%左右,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消费需求在春节前得到了提前的释放,那么春节之后很多商家营业的时间也会相对的缩短。